山东频道 > > 正文

在游戏中锻炼思维 魔方、纸飞机成中小学竞技项目

2022年07月05日 10:21:08 来源: 齐鲁晚报

  玩魔方、扔纸飞机也成为了潍坊中小学生的竞技比赛项目。近日,山东省潍坊市首届小学生魔方创新大赛、潍坊市首届纸飞机大赛相继举行,全市数百名中小学生参加。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到了知识,锻炼了思维能力。

  7月3日上午,在高新区凤凰学校体育馆,潍坊市首届纸飞机大赛在这里举行,设小学、初中两个组别。大赛为个人项目,分为纸折飞机直线距离赛、纸折飞机奥运五环靶标赛、悬浮纸飞机绕标挑战赛三项,全市共有4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

  “居然掷出了30米!”来自奎文的一位选手向右侧身,左腿蹬地,转动腰腹,猛甩右臂,把手中的“标枪”纸飞机全力掷出。纸飞机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以30.10米的距离完美落地。

  在纸折飞机奥运五环靶标赛,孩子们铆足劲儿纷纷投掷出自己的纸飞机,盼望着它顺利飞进五环靶,每位选手在不同起飞线投三次,共投九次。而悬浮纸飞机绕标挑战赛更“高科技”,选手们就用一张A3纸大小气流生成板,不触碰纸飞机操纵它在比赛场地绕标飞行。参赛学生周灿告诉记者,悬浮纸飞机包含了动力空气学,利用斜坡气流上升原理,飞机制作要尽可能宽和轻,比赛时用纸板制造斜坡,感受像托起气流一样,使飞机悬浮在空中前进,才有可能完成绕标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参赛选手须在8分钟内,使用赛场统一提供的纸张现场制作一至三架纸飞机。纸折飞机直线距离赛和奥运五环靶标赛项目,比赛指定纸张只能折叠,不能撕、胶粘、剪、订、悬挂重物,且赛后纸飞机能够拆解基本还原成纸张原貌,在折叠之前孩子们要认真研究,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新与改进。悬浮纸飞机绕标挑战,由赛场统一提供3种规格的A4临摹纸,自由选择。每位参赛选手有二次飞行比赛的机会;在规定时间内,参赛选手使用A3纸大小的气流生成板操纵悬浮纸飞机,从出发点围绕A、B两个标杆进行绕标飞行,记录每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绕杆飞行的圈数,当天,有参赛学生悬浮纸飞机绕标走了18圈。

  就在该比赛举行的前一天,潍坊市首届小学生魔方创新大赛在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开幕。经校级海选、县级选拔,全市210名小学生参与市级比赛。每一场开始之前按打乱公式统一打乱魔方。每位选手配一名裁判。大赛分个人赛、团体赛两类,包括个人三阶魔方速拧赛、个人四阶魔方速拧赛、个人三阶魔方盲拧赛、团体三阶魔方花样赛4项。魔方在选手们的手下旋转开来,反转、拼凑、合并,眼疾手快而又神色自若,只听得转动带来的“嚓嚓”声持续作响,魔方色块逐渐从凌乱变得统一。

  提升学生们的独立创新、自主探索意识,是两个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有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赛的举办,也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从游戏中学习知识并付之实践,也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