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滨州:15条具体措施完善婴幼儿照护

2022年07月19日 16:25:14 来源: 大众日报

  “一抓富贵锁,寓意富贵长命、令人向往的一生……”近日,格格小朋友的家人为其在山东省博兴县京博婴慧园举行了周岁抓周礼,现场,爸爸、妈妈与老师们一起,用这种传统的抓周礼为他庆生。虽然才刚刚1岁,4个月大入园的格格已是京博婴慧园的“老人”。

  养育观念转变,送娃入托成新潮,婴幼儿托育服务成为产业发展“新风口”。随着经济发展与家长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关注儿童早期成长,聚焦生命起始1000天;让孩子尽早地接受系统的、科学的养育照护成为家庭的新选择。据了解,滨州市密切联系实际,着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加快构建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

  京博婴慧园园长侯文娟介绍,刚开始做托育园的时候,孩子入园的年龄大多在2岁半以上。京博婴慧园经历了从1个孩子到4个孩子,到8个孩子,到如今3个在用园区,1个待启用园区,总计140余托位的规模。

  据了解,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5条具体措施,完善婴幼儿照护工作服务、保障、监督体系。将托育设施纳入城区社区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保障用地供给,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推进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建立托育机构应急关停机制,先后制定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暖执行居民价格、为婴幼儿照护融资担保提供增信支持等政策。  

  规范托育机构发展,解除送托父母后顾之忧。滨州市严格规范托育机构准入制度,落实托育机构依法登记、备案承诺、履约服务、质量安全、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主体责任,卫健、教育、公安等九部门联合下发《滨州市托育机构监督管理规范(试行)》,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形成综合监管合力。

  多条腿走路,满足不同托育需求。滨州市在持续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总量的同时,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模式。与此同时,滨州市还大力发展托幼一体化,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中落实幼儿园、托育设施一体化建设,实现托育设施与幼儿园同步设置、同步规划、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教育、财政、卫健部门联合,充分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聚集优势,通过延伸增加托班或开办托育机构,推进幼儿园与托育一体化发展。

  据统计,目前,滨州市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有378家,总托位14192个,每千人托位3.61个。其中:托育机构104家,托位8333个;托幼一体化幼儿园274家,托位5859个,幼儿园托班托位占总托位的41.3%。滨城区被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区。

  滨州市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开办独立实体托育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以社会引领办模式,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增强托育服务活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4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