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早7点就来排队,山东省图书馆暑假“一座难求”

2022年08月03日 16:05:17 来源: 齐鲁晚报

  “要想有座位,必须每天7点半前到这儿。”暑期到来,图书馆自习室变得抢手。每天一大早,位于山东济南二环东路的山东省图书馆门前都排起长龙,有市民不到7点就来排队自习,自习室座位也“一座难求”。

  省图门前排起长龙

  自习室提前开放

  7月31日上午8点,位于二环东路的山东省图书馆门前排起了长龙,前来备考、学习、阅读的市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待图书馆开馆。队伍从一楼大自修室的门口穿过整个图书馆门前的广场,蜿蜒曲折,与此同时,还有源源不断的读者前来,队伍不断延长。截止到开馆时,整个队伍几乎排到了马路边。

  正在上初二的刘同学早上七点半就来到这里排队,准备去图书馆自习室看书、写作业,“虽然现在排的队伍很长,但是要想有座位的话,必须每天7点半之前到这里来,有的人不到7点就来了。”

  刘同学说,他每逢假期就会到图书馆自习,可以说是一名“资深自习人”了。谈及来图书馆学习的原因,他说:“这里设施很完备,书也齐全。夏天或者冬天到这儿自习,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而且里面很安静,学习氛围也很好。”

  由于排队人数较多,八点十五分,自习室提前开放。记者随着“自习大军”进入馆内,看到许多自习者已经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自习室内十分安静,有背诵需求的人则选择在走廊中轻声背书。开馆不久,自习室中的座位就几乎全部坐满,还有许多人正在四处寻找着空座位。

  在每个楼层的走廊上还放着一些圆形的坐垫,由藤条编成,供在走廊背书的读者取用,还有部分读者将三至五个暖心坐垫摞起,在走廊上搭起了一张张临时“书桌”。

  以中学生为主

  人数比往年更多

  “早上有六七百人排队。”山东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除周一闭馆外,省图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开馆,遇阴雨天气或人数较多等情况,图书馆会将开馆时间提前至八点十五分左右。

  今年,前来省图自习的人数从6月中旬开始增加,周六周日人数最多,“与往年相比,今年人数明显增加,且主要是初高中学生人群。”工作人员说。

  目前,山东省图书馆提供的自习坐席共811个,读者可选择进入一楼大自修室学习,也可以选择图书馆二楼至五楼走廊中的空闲座位学习。一楼大自修室与学校教室类似,分隔出了许多小空间,面积有大有小,可供读者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进行选择。同时,图书馆还在一楼配备了室外自修室,读者可以在这里轻声交谈,十分适合基础办公与学习交流。为方便没有座位的读者正常学习、阅读,图书馆还准备了150个圆形坐垫供使用。

  除基础设施外,在对自习的管理上,省图也采取了许多方法,以便满足读者正常的学习、阅读需求。“为防止有读者占座,每天闭馆后和开馆前半小时,我们都会检查所有自修室有没有用书包课本等物品占座现象,并安排巡逻人员不定时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天开馆前和闭馆后,工作人员也会对自修室彻底消杀,并开窗通风半小时,空调通风口、新风机口每天也会彻底消毒两遍。

  “双减”后首个暑假

  图书馆成热门打卡地

  同样,在位于济南西客站片区的济南市图书馆,每天的自习大军也是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介绍,自暑期以来,每天仅早晨集中进馆读者就接近3000人次。为满足读者需求,济南市图书馆临时增设400余个座位,同时将原本位于新馆一楼报刊阅览区的“夜读空间”迁至四楼自习区进行全面升级,目前可为读者提供近600个阅览自习座位,一直开放至24:00。

  “几乎是爆满的状态,前来自习的以学生和上班族为主。”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早晨开馆前5分钟,会有大量读者进来占好四楼自习室的座位,因为在这里可以从早上9点一直待到晚上10点。如果没抢到座位,有些读者会先去一楼的报刊区,或者负一层开辟的自习区,等到17:30左右,再拎着包到四楼的夜读空间学习。

  对于今年暑期图书馆自习室的火爆情形,有网友认为是“双减”大背景下出现的一种现象。“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们迎来首个没有学科类培训班的暑假。免费、设施齐全、学习氛围浓厚的图书馆成了不少学生暑期的热门打卡地。

  “可能与此有关,也离不开社会对图书馆自习认可度的提高。”山东省图书馆工作人员称,随着人们对阅读、学习需求的提升,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更多的人愿意来到图书馆“沉浸式”学习。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