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第23届中国专利奖揭晓 济南共获5项发明专利奖

2022年08月04日 17:34:29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揭晓,济南市共获5项发明专利奖。其中,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2项。

  据悉,“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和联合颁发,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荣誉。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同时突出高质量导向,对专利的“三性”、文本质量等有着严格要求,在国际上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

  在揭晓的30项中国专利金奖中,山东大学自主研发的“隧道掘进机破岩震源三维地震超前探测装置及方法”发明专利成功摘金。该专利面向隧道掘进机施工前方断层、破碎带等致灾构造探测的难题,科研团队研发了隧道掘进机破岩震源地震超前探测方法与技术,成功应用于多个掘进机隧道,为隧道安全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应用单位和专家的认可及好评。

  中国专利奖不仅仅是一个奖项,背后折射出创新引领实力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催生出更多的高价值发明专利,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获奖单位将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将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项、20万元/项的奖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9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