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胶州:暑期特色托管让孩子快乐度假

2022年08月17日 16:52:55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10日下午,在青岛胶州市九龙街道大洛戈庄村党员活动室里,40多个孩子围坐在一起,认真听讲。这是该村托管班今年暑假开展的第8节特色课程,作为志愿者老师的12名大学生正带着孩子们学习国际跳棋。

  今年以来,胶州市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并将暑假作为提升复兴少年宫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积极筹备暑期托管班,面向镇(街道)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以及家庭监管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托管服务。

  托管班的课程丰富多彩。据了解,大洛戈庄村邀请了美术家协会的老师来上美术课,邀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带孩子们走进牛奶生产企业和大沽河博物馆,体验生产,了解文化历史。

  作为“非遗在社区”试点村,胶州市洋河镇温凉河村利用暑假给孩子们传授秧歌等传统文化技艺。

  “暑期孩子们有需求,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方向。”洋河镇温凉河村宋家网格负责人隋永超说,村里从市文化馆聘请了胶州秧歌非遗传承人,暑期到村里开展秧歌和扇子舞等文艺课程,共有40余名小学生参加。

  洋河镇还积极挖掘社会资源,与海信集团科技馆和艾山天文台合作,开设科普巡游系列课程,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刘鹏介绍,今年暑期胶州市30个村(社区)开办了托管班,每班配备三四名工作人员、一名本地教师和两三名暑期返乡大学生,全天候服务托管班的学生,累计已为2200余名少年儿童提供假期托管服务。

  为了让孩子们开心地待在托管班,胶州市设置了胶州茂腔、胶州剪纸、胶州秧歌和黑陶制作等67项特色课程活动,同时开展了防溺水讲座和交通安全讲座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和广泛多样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假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