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志愿队爱心服务聋哑儿童

2022年08月22日 18:09:08 来源: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九年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港口学院的辅导员带领着一支由几十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来到了启音聋儿语训中心特殊教育学校。他们看到几十名聋哑儿童在简陋的校舍里抱着一本本童话故事的画本,眼睛中散发出求知的光芒。于是,从那一天起,他们便下定决心要扎根启音聋儿语训中心,努力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

  九年里,港口学院“启梦晨曦”志愿服务队共组织了320余次活动,累积6372人次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他们为孩子们定制了为期半年的综合能力提升课程表,课程内容涵盖自我探索、团队熔炼、课堂助教、励志演讲、心理健康教育、剪纸、绘画、书法、摄影、舞蹈等不同领域。根据课堂种类,志愿者服务队下设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配置2-3位专业指导老师带领,让志愿服务更专业也更有力量。

  在服务初期,“启梦晨曦”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启音聋儿语训中心,通过与老师、家长及聋哑儿童的广泛交流开展调研,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特点,发挥志愿服务优势,调动青年学生的热情,根据聋哑儿童的年龄、听力损伤等级、兴趣特长、知识接收能力等群体差异进行“分层分类”,按照“一类一案”原则,设置专业导师、定制专项课程单,将他们的需求与志愿队资源进行有效链接,个性化定制特色课程单元,有效开展精准帮扶,提升服务实效。

  下一步,该校将继续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