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经开区:建设淄博教育“未来之城”

2022年08月23日 17:14:07 来源: 大众日报

  虽然正值暑假,但山东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小学课程部主任高扬与其他174名老师却没闲着,8月17日参加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针对义务教育“新课标”的线上培训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着手新学期课程的准备工作。

  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区域教育吸引力,8月11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淄博经开区签署了区域办学品质提升合作协议,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等3所学校被授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联盟学校”。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借助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各类优势资源,来推动学校教育质量与办学品质实现质的飞跃和提升。”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副校长刘雪锋说,除了学术指导和培训研讨,双方还将通过课程构建、跟岗实践等形式加强交流合作。

  教育是民生之基,也是淄博经开区高质量落实“1333”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未来之城”极其关键和重要的一环。在淄博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看来,“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多大的投入都值得”,打造全市教育高品质发展新高地,是淄博经开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其实,淄博经开区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合作并非一蹴而就。今年6月7日,在山东大学与淄博市政府签署“校城融合”框架协议时,作为“校城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淄博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此之后,双方从考察学习到联合研修,频繁互动。8月11日,随着区域办学品质提升合作协议的签约,双方合作再进一步。

  去年,淄博市提出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淄博经开区是淄博发展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和产业新城,是淄博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产业空间布局、生态环境的未来所在。进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阶段后,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选择将这里作为自己成长的沃土。围绕“好学之城”,淄博经开区坚定不移地走集团化办学、引进高端教育集团提升教育水平的路子,重视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正以“奋进之笔”疾书教育答卷。

  今年,淄博经开区陆续开工建设十余所中小学、幼儿园,保证学位供给,不断改善提升学校办学条件。目前,淄博第十七中学新校区已开工建设,考工路小学(暂用名)、城南小学(暂用名)、城南中学(暂用名)等多所中小学项目均已启动。

  为实现教育品质提档升级,淄博经开区将继续携手高端教育资源,利用三年时间在办学思想方面,掌握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稳步提升办学品质,创建全市名校;在教学创新方面,聚焦课程改革核心内容,围绕课堂教学,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培养一批省市名师;在育人方面,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成效,为名校输送人才,逐年提高口碑,形成教育品牌,实现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的跨越式提升,奋力建设淄博教育“未来之城”。(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