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斩获16枚金牌!济南学子体育赛场扬威

2022年08月25日 14:45:09 来源: 济南时报

  这个暑期,在国际奥赛的“赛道”上,济南学子喜报频传,多名高中生站上了国际奥赛的领奖台,为国家队争金夺银。近日,在体育赛场上,济南学子又传佳绩:在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济南市代表团以16金21银15铜的优异成绩斩获“省长杯”“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三个奖项,在这场全省教育系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尽显济南学子风采。

  “真是帅,曹孟帅!”

  冲刺、夺冠;再次奔向终点、再夺冠。“真是帅,曹孟帅!”叫好声一片……

  每届省中运会上,都会涌现出一批“未来之星”,他们展现的过人体育天赋让所有人看到他们、认识他们、记住他们。未来,在更大的赛场上,他们可能会站上更高的领奖台,为国争光。曹孟帅,就是本届省中运会上那颗冉冉升起的未来之星。

  在男子1500米和男子5000米比赛中,曹孟帅两次夺冠,成为田径赛场上不多见的“双金”选手。

  这位来自章丘中学的学子,“奔跑”天赋显现的并不早。

  “初三开始接触中长跑,为了考上高中。”戴着眼镜的曹孟帅话不多,谈及自己的体育之路时,回答质朴。天赋的发掘并不总能自主自觉,有时候需要借助“外力”,比如一个契机,一位“伯乐”。

  曹孟帅先遇到了他的契机:中考艺体特长生的政策让他去尝试自己的体育潜能,在升入章丘中学后,他遇到了资深田径教练李明,这位“伯乐”很快就看出了曹孟帅是个好苗子。

  踏入高中后,曹孟帅在田径赛场上进行系统、专业的训练,他跑得越来越快,奖牌也拿得越来越多,站上的领奖台也越来越高。而他的认知与人生半径,也在日复一日的奔跑中拓展。

  有一天,李明找到曹孟帅,告诉自己的学生,他可以考北大了。虽然觉得这座每个学子都梦寐以求的学府与自己离得很远,但曹孟帅相信自己的教练,因为在曹孟帅入学的这一年,有一位同样是李明带出的学长,被保送北大。

  曹孟帅自身也非常努力,高中三年,他每年的假期只有两天:“年三十”和“初一”。其余时间,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天最少跑15公里是他的固定训练日程。更让教练李明欣赏的是曹孟帅身上的高素养与好品质:“他很自律,学习成绩也不错。”

  今年3月份,曹孟帅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喜报:他以4分01秒34的成绩,摘取北京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1500米第一名,获得免高考单招资格。曹孟帅,真的“跑”进了北大。

  学生的全面发展、优势扬长,政策是一个指挥棒。近年来,如曹孟帅一样凭借体育上的优势和潜能突破自我的学生越来越多。2021年,济南“铅球少年”陈成雨便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入章丘四中,后来,凭借铅球特长被清华大学录取。

  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张丽华介绍,“当前,我们的人才观更多元,近三年,济南适应学生发展需求、适应新课程改革,通过教育政策的引领,全方位挖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特长,让有‘长板’的学生能充分凸显优势,也由此激发了济南校园体育的活力,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未来之星’。”

  “双优”女足

  “加油”“再来”!队员们相互鼓劲儿,战术漂亮,配合完美,终场哨声响起,整个球场掌声不息……进46球,失0球,以6场比赛全胜的优异成绩夺冠,这是今年济南市女足代表队在本届省中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也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比赛的那几天,是赛事举办地淄博最热的时候。比赛焦灼,女足姑娘们的心却未浮躁,赛场上,人们看到这群姑娘稳稳拿下冠军,赛场外,人们看到这群姑娘在看书、背单词、写作业,连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主动找到教练姚波,为姑娘们点赞。“比赛休息时,一位酒店保洁人员找到我,说你们的学生太棒了,个人物品摆放地整整齐齐,非常有礼貌。”姚波说。

  “场上取得胜利,场下也要取得胜利。”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宋豫在出征前对女足代表队的嘱托,姑娘们牢记心里。

  济南市女足代表队以历城二中女足队员为主,包括历城二中高中19名学生与历城二中梯队初中的3名学生。组建于2020年的历城二中女足队,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近80人,且在各类赛事中不断创下成绩新高。在济南市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贾巍看来,这与济南青少年校园足球基本形成了教学体系规范、训练架构完整、人才渠道畅通、竞赛体系完备的发展体系有关。2021年,济南市教育局已经成功申报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济南试验区,提出打造“新型足球学校”等创建举措,力求经过三年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提供济南经验。

  “有一个现象,小学生中喜欢踢足球的孩子特别多,到了初中、高中,人数就少了。”历城区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历城二中女足主教练姚波说,目前济南正在探索的“一条龙”培养模式就破解了此问题,通过统筹协调区域内师资、场地、生源,把小初高一体化培养的路子畅通起来。

  历城二中女足队人数的攀升便是得益于此。2020年组建了高中女足队,2020年下半年,以王舍人实验中学和唐冶中学为主的初中梯队组建完成,今年,辐射整个区域的小学梯队也在构建。此外,在姚波看来,今年济南中考艺体特长生招生单列“足、篮、排后备人才”试点项目,不占用体育类和艺术类招生计划,在这一政策下,一些高中学校增加了足球招生计划,比如济钢高中增加了男足招生计划、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增加了女足招生计划,政策的带动让更多的学生能实现足球专业的序列性学习。

  激发校园体育的活力,需要评价导向的引领,也需要融合体教优势,完善竞赛体系。在本届省中运会上,济南市女足代表队的优异表现便是济南探索体教融合、培养体智双优人才的一大成果。

  水中“蝶”变

  本届省中运会8个大项目、108个小项的比赛,济南实现全部组队。这其中,有些代表队首次亮相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游泳队便是其中之一。

  济南市游泳代表队由来自济南德润高级中学、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山师附中、济南中学等校的16名学生参赛,最终斩获5金6银6铜,以总分215分取得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校园游泳场馆建设费用高、游泳教育专业师资缺乏、游泳课程开发难度大等因素都是在推进游泳教学中学校面临的实际难点,济南市游泳代表队优异成绩的取得,跟各校创新模式,推进体教融合,积极克服场地、师资等问题,为游泳特长生的培养和发展搭建平台分不开。

  “没有游泳馆,学校在奥体为学生们租的场地,请的专业教练。”济南德润高级中学副校长李伯祥介绍,自建校以来,学校就一直对游泳项目特别重视,从校长到整个游泳教学团队,全力为游泳人才的培养创设条件。“学校今年也将开始建设校内游泳馆,为游泳教育的开展提供实际资源支持。”李伯祥说。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副校长张兴卫介绍,学校作为山东省游泳特色高级中学,自2019年起开始招收游泳特长生,一直在场地、师资等方面为培养游泳人才积极创设条件。

  游泳教学的推进让游泳特长生们可以深耕专业,对于普通学生来说,除学会游泳,强身健体外,还增加了一项自救技能。在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实施游泳普及行动,济南在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统测部分的专项技能测试选考科目中增加游泳。

  对此,张丽华介绍,济南在普及游泳教学上也采取了相关举措:今年暑期组织了100名体育教师学习游泳救生和训练技能,下一步,计划以区县为单位,统筹谋划,充分利用校内外游泳场馆资源,“一区一策”“一校一策”制定游泳普及方案,力争2025年让每一名适宜游泳的学生学会游泳。(赵世彩)(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