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家门口”可享优质教育 新学期探访烟台新校园

2022年08月26日 11:32:45 来源: 齐鲁晚报

  2022年秋季学期,山东烟台高新区迎来一所新初中——杏坛中学。8月22日,开学前一周,记者来到杏坛中学,实地探访即将迎来新生的新校园。

  “杏坛中学位于烟台高新区学府西路以北,海越路以东,交通便利。学校占地约81亩,总建筑面积47051平方米,规划设计40个教学班,可容纳2000名学生。”杏坛中学校长刘延顺说,学校严格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最高标准Ⅲ设计建造,主体建筑由教学楼、实验楼、风雨操场、食堂、多功能厅、图书馆及行政楼组成。学校按教学、运动、生活、阅读等不同功能进行分区,合理布局,各区之间通过一条宽敞明亮的长廊串联起来,联系方便,互不干扰。

  “高标准的吊装实验室、多功能教室、心理活动室、创新实验室,音乐、美术(书法)教室等,便于学生操作、体验和感悟,能满足多种形式的教学需要。”刘延顺说,学校依据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构建信息化学习和教学环境,实现“宽带网络全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校园实现无线覆盖,设施先进,环境优美。

  “近年来,高新区经济发展迅速,辖区人口急剧膨胀。之前高新区仅有实验中学一所初级中学,已经不能满足教育高速发展的需要。”烟台市教育局高新区分局教研室副主任王波说,“2020年,高新区管委提前谋划,投资2.55亿元新建杏坛中学,形成一东一西两个初中,更有利于孩子们就近入学,进一步优化高新区基础教育布局,促进高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孩子们提供更方便的就读环境。”

  “杏坛中学于2020年10月动工建设,2022年7月竣工。工程开工后,住建、教育等部门严抓工程监督管理,保证建筑质量。工程竣工投用前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环保检测,保证空气质量达标,请家长放心。”王波说,杏坛中学启用后,两所学校统一管理,师资均衡配置。高新区的孩子可以就近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新学期学校按学区划片招生,拥有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共10个教学班。学校师资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和学历层次高的青年教师组成,搭配合理、年龄结构优化。”刘延顺说,学校与高新区实验中学统一管理,实行人员统一调配,同步教研;两校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统一,阶段性测试及质量分析同步。

  烟大附中石明校区将引入骨干教师力量

  8月23日,烟台大学附属中学石明校区举行揭牌仪式,社会各界以及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仪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莱山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莱山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刘恩杰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说,“烟台大学附属中学石明校区建设是莱山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后,莱山区将继续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推动莱山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希望烟台大学附属中学石明校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树立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意识,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在这整洁美丽的土地上辛勤耕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同学们在这书香弥漫的校园中努力学习,立凌云志、做栋梁材。”

  据悉,烟台大学附属中学石明校区坐落于东马家都中路以西,高速路辅路以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5亩,建筑面积约14343平方米,规划30个教学班,可容纳1350人,建有教学楼、办公楼、风雨操场、餐厅及配套运动场等,是一所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新学校,与烟大附中小学部实行集团化办学,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更加公平的教育资源。

  “烟大附中石明校区,从学校内部到外观都比较现代化,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配置等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参观完新校园后,学生家长孙德滨说,“希望孩子们在这里用心学习,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强校必须强师”。烟台大学附属中学石明校区校长于敬伟说,“师资配备方面,我们在原有积累的基础上,在体系化教学的模式上培养了完整的、成体系化的教学师资力量。另外,在今年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当中,我们采用了一种新的合作办学模式,作为集团内的学校,会把骨干教师力量引入到新的校区来,加强教学力量,我们也会到集团内部其他学校继续交流取经,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感受到莱山区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到这里。”(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