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学院:全面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

2022年08月26日 15:21:52 来源: 济宁学院

  近年来,山东济宁学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树立“学生为本、教师为先、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围绕全面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在服务济宁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了新力量。

  济宁学院是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4万余人,已发展成为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类院校。

  工作中,济宁学院着力构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密切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学校在济宁国家高新区大学园建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借助高新区企业密集和产业优势,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先后与124家企业共建校企发展联盟,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精准度。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学校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凝练学科优势,突出科研特色。建有省重点学科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济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组建了智能制造研究院、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基础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工程中心,成立了济宁学院3D打印研究院、济宁学院靶向药物研究院。与济宁地方骨干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产学研机构30个、研发中心6个、现代产业学院3个。

  济宁学院根植孔孟之乡,以建设“儒学原乡 圣地学府”为己任,传承和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儒家文化育人特色。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构筑“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素质拓展为载体、以人文环境为支撑”的文化育人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济宁学院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教育教学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跻身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建成“智慧教室”129间,“5G+智慧教育”项目入选工信部、教育部应用试点。(孔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4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