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宁设立“社科学堂”,搭建社科普及阵地

2022年08月29日 12:19:26 来源: 大众日报

  在“非遗工坊”了解汉碑文化、体验拓片制作过程;在专家讲堂听一堂“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的社科知识讲座;在工业技术博物馆了解从拖拉机到飞机、轮船、高铁等大国重器的发展历程……8月19日,济宁市社科联系统经验交流会暨业务培训会与会人员走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社科学堂”,社科知识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创新社科文化普及方式,打造有特色的‘社科学堂’。”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师以贺介绍,作为济宁市第一批“社科学堂”,目前学院已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山东省科普示范基地和工业技术博物馆,并采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科学理念、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普及社科知识,让社科知识走近师生,走近大众。

  社会科学课题研究在咨政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在成果转化上发力,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也需要进行社科普及,向大众进行“科普”,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知识。但现实生活是,许多社会科学成果是“藏在深闺人未识”,有的论文甚至是“束之高阁”睡大觉。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自今年6月起,济宁市社科联在济宁市图书馆、济宁市博物馆、济宁学院图书馆、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发展基地、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15家单位创新设立了第一批“社科学堂”,搭建社科普及阵地,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展览展示、“大比武大竞赛”、体验交流等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和社科知识送到群众心坎儿里。这一做法被列为山东省社科工作创新案例。

  为了打造“社科学堂”,济宁各县市区创新社科普及方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任城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同频的方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任哲云科普·声远记忆直播间”社科普及展示平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文化艺人展示交流,并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兖州区根据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社科普及活动,让市民踊跃步入课堂,今年以来,该区“社科学堂”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新兖镇薛庙社区、酒仙桥街道田家村、颜店镇翟一村等,举办主题讲座20余场次,受众万余人次。

  人才专家是社科咨政的基础。兖州区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组织社科专家为基层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牛楼小镇发展提升”、兖州工业文明发展启示、历史文化名人牛运震廉政文化探析等主题研讨会8场。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邀请文化专家学者,举办智慧沙龙3期,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社科规划课题专家库专家,举办高端制造助力打造百亿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论坛,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济宁市社科联积极打造“社科学堂”品牌,整合各类社科资源,面向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展览展示、体验交流、咨询服务、比赛表演等活动,建立起常态化、广覆盖社科普及制度。金乡县以建设“社科学堂”为切入点,依托王杰纪念馆、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社会公共文化场馆等资源载体,开展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王杰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济宁学院图书馆积极举办社科普及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儒家文化,打造特色人文空间。

  济宁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汉涛表示,济宁社科联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实做细“社科学堂”品牌,培育“学社科、懂社科、爱社科”的受众群体,让社会科学走向大众,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科学知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5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