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聊城连续四年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

2022年09月09日 13:19:40 来源: 齐鲁晚报

  9月8日,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系列(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培俊介绍,民政部门作为困难群众兜底救助的主责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孤困儿童的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困境儿童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持续提升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水平。2019年至2022年,聊城市连续四年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截至目前,全市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13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94元,以上政策惠及全市3400余名儿童。

  开展助医助学工程。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孤儿提供医疗康复救助,启动“护佑健康”孤困儿童大病保险项目,为3233名符合条件的孤困儿童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资助孤儿接受中高等教育,就读期间每人每学年1万元,目前全市有110名孤儿享受此政策;开展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对被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的,年满18周岁后仍然在国家承认学历教育的大中专院校就读的85名学生,每人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

  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培育孵化儿童服务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针对儿童不同特点,提供生活救助、亲情关爱、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服务。如聊城市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挥了很好作用。目前,全市培育儿童类关爱服务组织共有16家,公益慈善组织19家。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提供政策宣传、家庭随访、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人际调适等精准关爱服务,扩大了儿童福利服务供给。今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投入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资金超过95万元。

  筑牢织密孤困儿童兜底保障网。全市建成12家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36个乡镇(街道)设置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有关部门、学校、社区(村居)等设立了若干工作室;全市配备136名儿童督导员、6044名儿童主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孤困儿童动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关爱服务工作得到了有力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