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历城二中:校园夫妻“战友”,共谱“勤志”佳话

2022年09月10日 09:15:05 来源: 爱济南客户端

  去年教师节,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微信公众号的一则特别策划《有一种浪漫叫一路同行……》刷屏社交圈,也让这座校园里的教师夫妻走入了大众视野。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历城二中相识、相知、相恋,携手育桃李,共同见证、参与了历城二中的名校崛起之路。在“勤志”文化的感召下,他们将小家融入“大家”,与历城二中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成为勤志故事里的别样“风景线”。

  你“冲锋”我托举 拼搏让他们相濡以沫

  校园里,韩涛是个忙碌的人,教着语文,当着高三25班的班主任,还是高三年级副主任。学生有心事找他聊天,他马上化身“知心大哥”,用幽默风趣化解学生心头的愁云。年轻老师遇到难题,他经常上前帮忙,用专业和耐心帮助后辈成长。

  在家里,韩涛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妻子姜秀君是高三历史组组长,也是工作中的一名“女汉子”。今年暑假前,学校找到了曾是大学辩论队主力的姜秀君,希望她担任学校辩论队主教练,出战即将到来的济南市中学生辩论赛。抱着“为了学校荣誉拼一把”的想法,姜秀君全身心地投入到带领学生备赛中,晚上十一点多回家是常事。特别是到了晋级关键期,姜秀君经常凌晨到家。

  “那段时间真多亏了韩涛,他一边上着课,值着晚自习的班,一边帮我查找资料、联系专家,还要抽空照顾我生病住院的母亲,简直练出了三头六臂。”面对妻子的感谢,韩涛说自己也经常有为了工作拼尽全力的时候,他能体会妻子身上的这份责任。

  看到妻子忙起来没胃口,韩涛就发挥大厨潜质,送上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晚饭。看到妻子为了研究辩论战术紧锁的眉头,韩涛就讲个小笑话活跃一下气氛。在他的奋力“托举”下,姜秀君最终带领历城二中辩论队一路披荆斩棘,从全市55支队伍里脱颖而出,晋级省赛,拿到全省季军。

  “总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花这么多心血,干得这么起劲?因为这不仅是一份工作,历城二中更是我们的家啊。”韩涛从在历城二中求学,到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师,在这里组建家庭,孩子也在这里上学。他将在这里感受到的勤奋求知、务实拼搏的精气神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将小家完全融入了学校这个“大家庭”,同甘共苦,荣辱与共。

  互相监督去休息 学生是最大的共同语言

  “李新生校长经常说,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我们教导学生要好学,要努力,咱自己就得先做好,当好榜样。”王丽红是历城二中的英语老师,也当了好几年的英语备课组长。在爱人李正华眼里,王丽红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晚上回到家以后,王丽红还经常拿着试卷在饭后批改。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英语课,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每次都得李正华催着她才能去休息。

  “我俩就是觉得历城二中是个干事创业的地方,周边同事也都是铆足了劲用在教学上。”李正华是高二年级副主任,也是高二33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由于班里很多学生都是学科奥赛选手,所以每年高二上学期11月份以后,他都要陪着学生,一分钟时间掰成两半用,也练就了他“腿勤”和“嘴勤”的特点。

  李正华坚持每天早上在学生之前到教室,每天从一开始就时刻激励着学生的学习干劲。在备课之余,无论课间、上课、上自习还是课下放学时间,他都无数次不间断地穿梭于教室和办公室之间,见缝插针和学生交流,观察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迟到早退情况,帮助学生调整身心,全面掌握班级情况。

  由于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学生成了李正华和王丽红最大的共同语言。“王老师有时候看到我为了学生的事情着急上火,她总是能开导我换一种思路解决问题,让我有精力有办法继续投入到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没有了后顾之忧,李正华带出的优秀学生层出不穷。

  主动跳出“舒适圈” 夫妻双双扎根新校区

  今年9月,在历城二中干了20多年,带了12年高三的语文备课组长王忠国来到了彩石校区,在众多人的不解中,他从高一重新干起。与他一起同行的,还有自己的妻子,同为历城二中数学备课组长的姜芬菊。

  放弃驾轻就熟、容易出成绩的高三教育教研,从一个新校区不熟悉的高一年级干起,在很多人眼里,王忠国和姜芬菊是主动跳出了“舒适圈”。是什么给了他们勇气和决心?王忠国说随着历城二中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日益提升,每一届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对老师的能力也提出了更多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想在教育教学方面获得更大更多的突破,就要自我革新,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学校发展步伐。”

  去年由于夫妻二人都带高三,同上高三的女儿也没有太多父母的陪伴。“我们一家人只能午餐时在餐厅团聚,所以我们也不会问太多学习上的事情,让孩子自己选择分享,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倾听,提供意见和支持。”教学经验丰富的王忠国非常善于把准学生的“脉”,曾经班里一个女生自学能力很强,总成绩不错,但语文却是拖后腿的弱项。王忠国知道语文学科不能靠单纯做题,而是需要广度和积淀。于是他经常把很多好作文、好书籍、好例题下载到平板电脑上带到学校里,为这名女生提供好语文“扩容”的支持,并最终帮助她高考时取得了131分的好成绩。

  性格温和的姜芬菊也和爱人王忠国一样,崇尚亲其师,信其道。曾经在她的持续鼓励和热情答疑解惑之下,一名羞涩的男生变成了办公室的常客,一有空就来找姜芬菊问问题,最终在高考时实现了数学的“逆袭”。

  现在,每天早上6点左右,王忠国和姜芬菊就从唐冶校区的家中出发,确保6∶40之前能到达彩石校区,7点之前开启一天的工作。“来到高一面临着新课程、新课本,对知识需要重新地梳理、把握,教学教研的重点、思路也要扭转。”王忠国说,虽然新选择面临着挑战和磨炼,但夫妻二人一想到能够开拓思路和眼界,心里总是充满了干劲。

  回望历城二中的发展之路,不断有年轻教师在这里找到人生伴侣,在这里“筑巢”、扎根,携手耕耘奋斗。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心甘情愿?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给勤干、能干的人提供平台,给改革和创新的人提供机遇,用风清气正的教风同化他们,用‘勤志’文化引领他们,用关心和爱护感动他们,投入大家庭就是筑牢小家庭,久而久之,他们就自觉成了‘勤志’故事里的主角”。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9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