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建筑大学:让希望之光照亮沂蒙大地

2022年09月13日 18:34:0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在山东建筑大学,有这样一群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青年:他们或通过“一块钱一天”的艰苦生存体验,筹集教育善款;或心怀大义,投身于支教事业;或日夜兼程,砥砺家国情怀,追寻红色足迹。

  “七元七天”磨意志,千里走访送温情

  2022年7月31日,山东建筑大学大学生沂蒙情协会走进临沂革命老区,天蓝色的“小马甲”辗转于临沂市的大街小巷。

  一场“七元七天”集资金,爱心善款助力困境学子的接力活动由大学生沂蒙情协会发起。从收到2元善款到5元、10元,再到100元,从70元工资到110元工资,7天的艰苦生活,队员们省吃俭用,筹集到4764.74元的爱心基金和2000本爱心读物。

  “一个铅笔盒,两三只铅笔,三五根可爱的头绳,一个新的书包,都能让这些孩子们开心好久。”志愿者们互相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切身感受。支教结束,孩子们纷纷表示,永远忘不了老师们的笑容,难忘那些精彩的课堂,让他们领略了获取知识的乐趣,收获了一种别样的人生体验和快乐!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实践活动也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难忘的“人生大课”。每一位队员时刻铭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小我融入大我,把这份沉甸甸的爱和责任融入到个人的事业发展和理想追求中去。

  育人育己,创新支教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8月,大学生沂蒙情协会实施“希望小屋”云端支教计划,开启线上“花式”授课模式。在为期7天42课时的支教过程中,队员们精心准备“花式”支教课程体系,物理化学实验小课堂、魔法汉字小游戏、线上模拟自习室、纸条文字学习写作,直播参观鲁迅故居以及革命文物展馆,帮助10名孩子获取丰富多样的知识和体验。

  线上支教的一些局限性也常常会让队员们措手不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通过打电话、发视频、聊生活、享趣事等形式将自己融入孩子们的生活,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孩子们的信任感逐渐增强,上课也变得愈加顺利。

  “在支教过程中,我真实感受到了自身的不足,也体会到了老师们线上授课的辛劳。大学生只有走出校门,走进社会,才能把所学到的专业理论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战胜困难和挫折,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一名队员在总结大会上介绍道。

  8月25日,大学生沂蒙情协会转战临沂市费县胡阳镇中心小学。

  在胡阳镇中心小学,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围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为山区孩子们量身打造“寓教于乐”式课程体系。通过学习需求调研,创新支教小课堂,物理科学实验小课堂,带领孩子们感悟自然科学的魅力;模拟法庭帮助孩子们增强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英语话剧小课堂让孩子们在快乐表演的同时提升口语水平。

  “很多孩子上课调皮捣蛋,当你给他们足够的关心和关爱,孩子们很快就能感受到我们的用心,尽力调整和纠正自己的行为。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心灵的抚慰和知识的输出同样重要。”队员们在谈到支教感受时谈到。

  此外,大学生沂蒙情协会积极联系校方筛选品学兼优的困境学子,举办暑期线下支教夏令营爱心助捐大会,联合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老会员们长期资助山区63名学生,资助金额达247600元。同时,捐资建设“沂蒙书屋”,开展为期20天的助学活动,结对帮扶困境学子,每位学子给予每年1000元助学基金的支持,直至大学毕业。

  红色研学,砥砺家国情怀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大学生沂蒙情协会带领“希望小屋”困境学子走进大青山抗战纪念馆,参观天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白石屋村和费县手绣非遗传承基地,了解沂蒙山小调背后的百年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抗日战争时期沂蒙人民与战士间的鱼水情深,还有英雄们面对敌人时宁死不屈的大义,以及传统手艺的匠心魅力。

  队员们作为讲解者,在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家国情怀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基层,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在山东建筑大学,大学生沂蒙情协会是众多社团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依托,聚焦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乡村振兴,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感应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服务人民需求,不断增强时代责任,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注入青春智慧和力量。(杨菁 王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