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全民阅读书香青岛 青岛打造北方阅读文化名城

2022年09月14日 12:47:38 来源: 大众日报

  阅读推广大使亮相

  9月6日,2022年青岛市全民阅读大会开幕,刘真骅、唐嘉陵和王恒屹被授予“青岛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称号。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们爱上读书……”作为岛城最年轻的阅读推广大使,王恒屹站在舞台上侃侃而谈,表达他对阅读的喜爱。

  王恒屹是2020年全国中秋诗会冠军,能背1700多首诗词。

  “我今年87岁。1951年参加工作时,还是15岁的小姑娘,慢慢地开始喜欢看书。”知名作家、中国老年人形象大使刘真骅畅谈了阅读对她一生的深远影响,“在人生不如意的日子、困难的日子,坚持读书。70多岁的时候,我成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读书和学习密不可分,前段时间我刚参加完一次100天的连续海上作业任务。”“载人深潜英雄”唐嘉陵分享了阅读对他从事深潜工作的意义:“听前辈们讲,以前出海调查,都会带上很多书籍来打发海上空闲时间,虽然现在电子设备和网络通信技术已经突飞猛进,但是每次大家出海时手边还是会带上几本书,例如《海洋学导论》《海鸟分类》等专业书籍,也会带一些人物传记、小说,工作之余或临睡前阅读,去化解海上生活的枯燥,带几本平时没空看的书在船上慢慢静心阅读,非常难得。”

  2022年青岛市全民阅读大会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共享阅读新时代”为主题,期间,全市将联动举办百项、千场有思想、有内涵的全民阅读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阅读给养。

  青岛市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阅读活动,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让阅读成为城市文明的新风尚。

  涌现众多全民阅读推广品牌

  全民阅读,静水流深,培养一个民族的阅读习惯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近年来,青岛市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全民阅读推广品牌,不断助力建设“书香青岛”。

  青岛市图书馆数字阅读“云上青图”、市南区社区阅读“啡阅青岛”、平度市乡村阅读“行走的书箱”和青岛出版集团亲子阅读“葵花田”四个全民阅读推广品牌,现场分享如何为市民、读者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云上青图’,让阅读变得触手可及。”青岛市图书馆馆长徐月霞介绍,“云上青图”有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APP和官网的数字资源馆外访问平台等四个入口,覆盖了手机端和电脑端,市民读者可以随时随地进入青图数字资源库进行免费阅览。青岛市图书馆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结合线下活动对“云上青图”进行推广,目前总访问量达1.1亿次,下载量550万次。她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成为他们的线上读者,在云上读到自己喜爱的书。

  “啡阅青岛”特色店家、青岛源艺术风貌馆主理人宋娟介绍,在2019年偶然的机会了解了“啡阅青岛”,于是就加入了,青岛市市南区图书馆免费提供了1000多册图书,减轻了经营压力。“我们场馆在青岛老城区,有艺术展览和文化沙龙,又有咖啡和图书,提升了场馆的文化氛围,在方便周围居民的图书借阅的同时,为店里吸引了客流,提升了场馆的知名度,2020年被评为青岛时尚咖啡馆。”

  全民阅读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葵花田”项目负责人、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副院长张潇表示,作为国内首家城市全民阅读研究院,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将继续在亲子阅读上扛起出版人的使命担当。

  推进书香青岛建设

  大会现场公布了“青岛好书荣耀榜”,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云冈石窟全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巴颜喀拉山的孩子》,获得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的《靠山》《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获得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的短篇小说《制琴记》和中篇小说《我是夏始之》,以及2022年“中国好书”(7月)月榜图书《海上漂来你的信》均上榜,有关作者现场分享了目前的创作计划。

  2022年青岛全民阅读大会活动将持续至11月底。其中,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发放50万元图书定向惠民消费券,让市民享受优惠购书,市民可通过“青岛文化和旅游消费办公室”微信公众号领取文惠券并消费。

  本次开幕式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出版集团承办。自2005年以来,青岛市已连续18年开展全民阅读,持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突出品牌活动引领,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加快阅读设施建设,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市”等称号;个人和城市阅读指数分列全国第2名和第4名;2021年“书香青岛”阅读品牌传播力进入全国省市排名前十,列同类城市全国第3名;2021年,青岛市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8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青岛市正大力实施全民阅读工程,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阅读设施,丰富阅读产品供给,深入推进书香青岛建设,让阅读在青岛市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一种生活方式。

  从持续加强阅读长效机制建设保证“有书读”,到日益夯实硬件基础、增加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支撑“读好书”,再到展开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爱读书”,现在的青岛,已经洒满氤氲书香,飘逸悦耳书声。连续18年举办全民阅读活动,读书已经成为青岛市引领城市文化、塑造城市精神、浸润城市气质的重要载体。本次青岛市全民阅读大会既是对过往青岛市读书月活动的赓续,也是一次迭代和升华,更是青岛市打造“北方阅读文化名城”的助推器。(杨国胜 薄克国 吴爱玮 杜世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