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州:“峱宝宝”当主播,打造城市IP

2022年09月16日 16:17:12 来源: 齐鲁晚报

  “大家好,我是‘峱宝宝’,虽然穿越千年,但我还是一个宝宝哦。我出生在潍坊青州市邵庄镇一座风景秀丽的山上,因为有我,所以称之为‘峱山’。我就是青州超级城市IP‘峱宝宝’,在大街小巷广泛传唱的《我还是个宝宝》就是专门为我量身打造的……”经过60多天的技术攻坚,广受青州市民喜爱的“峱宝宝”正式入驻虚拟直播间,成为了一只会直播的上古“神兽”,憨态可掬、奶凶奶凶的形象迅速吸引了一大波粉丝前来“捧场”。

  “一听说‘峱宝宝’开了直播间,我立马就去关注了账号,感觉它像貔貅一样胖胖的很可爱,每次逛街遇到都忍不住买点玩具回家,尤其最近天气有点冷了,我还新买了抱枕,又暖和又舒服,孩子很喜欢,现在有了直播间,他就能天天看到峱宝宝的动画了。”市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青州市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依托山东拓远文化集团旗下的峱宝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了峱宝宝IP项目开发,以青州瑞兽“峱”为原型,通过动漫数字技术,赋予其形象、性格、动作、表情等等,打造了青州城市IP。8月份,峱宝宝城市IP项目荣获山东省第四届“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手造品牌设计类”优秀奖,成为青州“山东手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们深挖峱文化资源优势,孵化出一系列数字文创产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拓远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向鹏介绍,“可以说,现在‘峱宝宝’形象已经融入青州城市方方面面,不仅数字化动态视频和系列动态表情包的播放量和下载量都很可观,而且还担当了‘学习强国’宣传志愿者、禁毒宣传志愿者、全民核酸检测贴形象IP、应急局说安全云课堂讲解员等重要宣传形象,‘峱宝宝’城市吉祥物的功能已初步显现。”

  为了更好地打通古与今、虚与实场景,传播青州声音,山东峱宝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了“峱宝宝”虚拟直播间,进一步对峱宝宝进行吉祥物数字化应用开发。记者在拓远文化集团“峱宝宝”虚拟直播间展示区看到,操作者只需戴上耳机站到电脑前,就能“变身”成为直播页面中的“峱宝宝”,无论是晃动手臂还是身体,甚至吐舌头做鬼脸,大屏幕上的“峱宝宝”都能准确跟随操作者的各种动作和表情,连语音也可以经过实时处理传输,在直播间播放,引得围观群众连连惊叹。

  “这可能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城市形象IP的专属直播间。”山东峱宝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郭凯自豪地说,“想要从头开始搭建一个峱宝宝专属直播间可不容易,需要进行手绘草稿、电脑勾线、上色、3D建模、绑定骨骼、形体确认等等多个步骤,还要完成声音的实时变声、实时传输。有了这个直播间,‘峱宝宝’可以给大家讲述青州传统文化、宣传防溺水知识和各种政策,还能直播带货,把我们的文创产品带向全国各地,成为青州与其它城市链接的一个窗口。”

  “峱宝宝作为城市IP,不仅是青州的文化芯片,是山东的齐鲁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青州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刘倩倩告诉记者,青州市通过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促使文化企业产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文化产品,助推文化双创发展,“峱宝宝”作为青州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代表,对于延续青州传统文化发展脉络、增强青州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在VR、AR、MR领域科技研发与创新,讲好青州故事,打造青州特色吉祥物‘峱宝宝’数字文化品牌,让文化产品更有市场和生命力。”蔡向鹏表示。(秦国玲 孙楠)(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