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实验中学以“对话场”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0日 16:01:31 来源: 山东省实验中学

  9月17日,一场名为“实验·对话场”的活动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校史馆拉开帷幕。学校领导、老师和自主报名的15位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对话交流,这也是新时期下省实验中学对“对话型教育”的进一步探索。

  谈起“实验·对话场”系列活动开展的初衷,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方奎明表示,当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深度变革,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也面临着重大转型发展的历史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改善机遇,需要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责任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的培养,要进一步发挥“对话式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山东省实验中学七十余年的办学经验形成了民主平等的校园氛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都让深度对话具备了充分的条件。之所以把首期“实验·对话场”放在校史馆举行,也是为了和学生们一起回顾历史,自觉传承省实验的精神和文化。

  升级校本课程、增强配餐的个性化选择、为艺体特长生培养搭建更多的高水平学习展示平台、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们各抒己见,从身边的生活出发,发出了实验学子内心的声音,也贡献了很多推动学校发展的“金点子”。原定于课外活动时间举行的活动,一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学生们反映非常热烈,本期活动通知刚发出去,仅用一个课间,15个名额就报满了,很多学生先报名排队等着下一期的活动。”学生发展部主任于莉表示。

  “活动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热烈,真的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实验学子的优秀素养。”对于方奎明而言,这是他来到省实验中学担任校长的第45天,这场活动让他对省实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过去一直知道省实验的学生优秀,今天这场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让我对这个优秀的群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些十几岁的孩子,能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学校的办学方向、学生的成长路径有这么深刻的思考,这种理性思维和责任担当就是我们对未来、对青年的希望,我们也要通过努力,让更多的实验学子具备这些优秀的素养,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期望”。

  “以生为本,是未来教育形态发展的趋势,它不仅体现在课堂上,也体现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对话场’为支点,撬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重塑学习方式,激发学习动机,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幸福人生,为国家培养未来人才,山东省实验中学正走在未来教育的探索之路上。”方奎明说。(高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