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大学创新形式开展党员教育

2022年09月23日 10:45:11 来源: 青岛大学

  近年来,青岛大学充分发挥大学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媒介优势和校外红色教育基地的文化资源、平台优势,打造了新时代党员党性教育新渠道。

  开展党史学习

  青岛大学坚持把学习、传承红色精神作为党员党性教育、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挖掘红色资源,加强与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一战遗址纪念馆等教育基地的合作共建,充分运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年均组织全校党员师生1.5万余人次到馆接收党性教育。与青岛党史纪念馆联合举办“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铭记”主题展。

  组织优秀学生党员成立“城市红色记忆宣讲团”,累计在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一战遗址纪念馆等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让广大师生接受沉浸式党性教育。

  服务基层群众

  青岛大学把农村一线作为锤炼广大党员干部党性的“炼金炉”,先后派出20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济宁、临沂等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与第一书记帮包村所在地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发挥高等教育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组织党员师生定期到基地开展新思想理论宣讲、“三农”政策宣讲、科学知识传播、卫生医疗服务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新成就,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教育、人才培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青岛大学充分挖掘革命资源,深化合作研究,促进校企、校地的深入合作共建。

  以莱西姜山镇文化振兴为抓手,深入挖掘胶东革命历史教育资源,联合当地政府,对前保架山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推出以胶东革命历史为背景的特色微党课《人民乳娘 大爱无疆》,进一步丰富了师生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的教育形式和内容。

  采用“揭榜挂帅”形式,发挥项目课题引导作用,组织开展胶东革命历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培育孵化了一批具有基础性、前沿性、理论性、现实性的研究成果,达到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目标。

  与鲁南制药集团等企业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红色故事,促进校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交流。

  “云上”培训

  青岛大学制定了《2020-2023年青岛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打造“云上”培训新载体。

  加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充分利用国家级网上课堂优质资源,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设置课程,先后开展了校直党组织书记、学院(部)院(部)长、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管理干部等多班次培训。近三年来,先后有2500多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并完成各类专题培训。

  青岛大学以建设智慧党建平台为抓手,加强学校官方党建网站、“青大党建”公众号建设,开设主题教育、“对标争先 党建双创”等专栏,及时充实党建信息和学校工作动态,今年已推送理论宣讲、政策法规、工作经验、先进事迹、党建亮点、微党课等高质量的作品50期122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性教育“活起来”,实现了党性教育的多元化与常态化。(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2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