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学有优教 山东济南新增中小学学位50310个

2022年11月14日 16:27:2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好硬件”搭配“强软件”,济南新增中小学学位50310个

  2008年,孟凡淼与丈夫来到济南工作,俩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在扎根济南、购房落户时,家门口有学校可以让孩子就近入学,是夫妻俩的唯一诉求。14年过去,孟凡淼的儿子李鹤轩已经在济南市天桥区兴麓小学读3年级,步行5分钟就能上下学,让孟凡淼夫妻心定的不止是“近”,还有“好”:“校园漂亮,老师负责,理念也很棒,没想到,没有刻意选择的学校反而给自己越来越多的惊喜。”

  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生活、工作在济南的幸福感,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济南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人们发现,这些新建校不仅硬件一流,“软件”也是高品质。在学有优教这道民生考题上,济南书写的是高位优质均衡的答卷。

“好硬件”搭配“强软件”,济南新增中小学学位50310个

  扩资源

  完工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50310个

  实现学有优教,首先要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

  2022年,济南家门口的好学校全面开花。在药山西路,济南市天桥区北辰小学刚刚“纳新”2个月的时间,作为今年9月1日亮相的新建校,学校校长付霞告诉记者,学校首批招生4个班,提供180个学位,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

  在刘长山路南侧、济南地铁2号线王府庄车辆段东侧,是王府水屯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原来的水屯村,已被高楼取代,在安置区的南侧,一所漂亮的配建小学主体已经完工。这所小学投入使用后,规模为42个班,将提供1890个学位。

  据悉,2022年,济南市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截至10月25日,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3所,任务完成率103.75%。此外,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列入省级工作任务,截至10月25日,30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35.4亿元,新增学位50310个,完成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增加学位的数量,更要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在记者的探访中也发现,今年的新建校,除了有现在标配的高大上的硬件设施外,每所学校都同步构建出了独属的特色与理念,校园本身,就是一个育人载体。

  建于药山脚下,毗邻洋涓湖,北辰小学在区位上就有天然优势,在此基础上,北辰小学也挖掘并构建起自己的办学方向之一:生态文明教育特色,让学生们自小胸怀“绿水青山”。“双减”背景下,在让学生全面发展、养成终身运动习惯上,北辰小学配建了风雨操场,用连廊将教学楼与篮球馆进行连接,即使阴雨天与特殊天气,学生依旧能够正常参加体育活动、延时服务,在这一场地,学生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在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实施游泳普及行动,“力争2025年让每一名适宜游泳的学生学会游泳”也是济南教育的目标,在今年秋季开学亮相的新建校济南高新区金谷小学,就配建了对标奥运训练场馆的游泳馆,学校将利用延时服务时段,让有天赋、爱游泳的学生们参加游泳社团,让学生们在强身健体同时有一技之长。“把资源放到距离学生最近的地方”,高新区金谷小学校长毕英春的这句话,也是所有济南教育人的初心。

  新建校硬件的提升,是城市经济迅速发展的成果,也是济南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放在民生之首的彰显。

“好硬件”搭配“强软件”,济南新增中小学学位50310个

  提内涵

  全纳、平等并举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

  实现学有优教,还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通过分班软件现场导入学生名单、输入班级数等内容;由家长代表操作平台,系统分班完成后,班级学生名册现场即时打印,家长代表打乱抽签码,一年级班主任随机抽取,确定各自班级,完成分班……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市中小学都进行了各自的阳光分班仪式,在仪式上,学校的负责人也都对新生入学分班做出了“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承诺。

  近年来,济南从教育公平的起点抓起,坚持全纳与平等,实施招生“零择校、零择班”政策,政策推出后,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从根本上改变了济南的教育生态,也倒逼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办好市民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2018年4月2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上,济南作为全国省会城市唯一发言代表作了题为“全面实施‘双零择’,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的典型发言,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评价。

  “不能硬来。”在实现“双零择”上,济南遵从规律,让教育均衡发展水到渠成。市教育局全面推行了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共享战略,“集团化办学”、“弹性学区”、“城乡联盟”、“跨学段学区化管理”、“名校托管”等办学体制在中心区域全面铺开,全面实施了校长职级制改革,校长专业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此外,近年来,济南市不断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政策导向,持续打造“单位不固定、岗位常流动”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管理机制,扎实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目前,全市已有2.4万余名校长、教师参加交流轮岗。

  市教育局还接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幼儿园数由2012年的1350处增至2022年的2227处,在园幼儿达到36.4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4.1%,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及省定80%和50%的目标任务。

  同时,加强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全市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搭建起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产教融合不断深化,职教发展进入快车道。

  让每一所学校发生真实的改变和质量提升,是济南教育人的愿景;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济南教育人的承诺。

  强师资

  释放名师效能“大先生”不断涌现

  实现学有优教,强大的师资是最硬核的“软件”。

  “争做排头兵,争做领头雁,为强省会建设贡献教育力量……”今年8月,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成立暨新一期济南名师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工程启动,首期119名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成员和166名新一期济南名师优秀教育管理者,正式进入培养周期。仪式现场,第三期济南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工程人选李丽,第四期济南名师建设工程人选魏建斌,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第一期成员孙庆松、尹晓夏作为代表宣读倡议书,这份倡议,也是让人才赋能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吹响的“号角”。

  截至目前,济南共有386人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404人成长为济南名师和优秀教育管理者。在擦亮教师队伍建设品牌上,济南一盘棋统筹规划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的培养,建立起“选”“育”“管”“用”的骨干教师培优发展全链条和长效机制,确定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万名骨干教师、千名卓越教师、百名专家型教师。

  今年9月份,在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22年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中,济南市推报参赛的13位班主任全部获奖,其中6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并且包揽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第1名。

  济南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育人能力素养提升,在全国范围内首提班主任“育人关键能力”,启动济南市中小学班主任育人关键能力展示提升活动,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建设工程。两年来,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高级研修班、德育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等4次集中培训、23场专家报告、11次专题沙龙分享等,从德育理念到实施路径,从自我赋能到实践探索,班主任专业发展愿望充分被激活。

  “教师的成长,最终会反映在学生们的脸上和心上。”做真教育、当好老师,学生是最终的落脚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