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灵珠山中心幼儿园:探索乡野畅玩 释放天性

2022年11月14日 15:12:3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中心幼儿园位于小珠山、菩提寺脚下,周边布满农田、沟渠、树林等乡野资源。借助农村的地理自然优势,灵珠山中心幼儿园构建并发展乡土游戏,丰富幼儿本土文化经验和意识,培养幼儿家乡情感,为幼儿一生文化修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灵珠山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遵循“一切以幼儿的视角出发”的理念,打造野趣、农趣、童趣的户外环境,让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的游戏场地,渗透着爱,蕴含智慧,充满生机。

  在创设自然、富有生命的乡土游戏环境的基础上,该幼儿园广集适宜、富有挑战的乡土游戏资源,成立专门乡土游戏活动小组,发动教职工、家长及乡村老同志,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民间乡土游戏素材。在每年征集、汇编的基础上会组织不同部门、不同年龄段教师、幼儿体验和创编。

  截至目前,灵珠山中心幼儿园已经形成《灵珠山中心幼儿园“童言童语”游戏集》《灵珠山中心幼儿园“智趣横生”游戏集》,作为教师开展乡土游戏的第一手参考资料。

  “不少民间游戏具有一定的时代烙印,并不一定符合当下孩子发展需要,在收集、整理汇编形成乡土游戏集的基础上,我们本着‘去芜存菁’的原则,借助教研头脑风暴,对收集到的民间乡土游戏进行大胆地改编和创新,改进游戏材料,创新游戏玩法。”园长孙宗娟告诉记者。

  环境有人,资源齐了,灵珠山中心幼儿园探索创新、富有变化的乡土游戏玩法,丰富的游戏材料、宽阔的游戏空间给予幼儿充分的自主权,同一个空间、同一材料甚至同一个游戏,幼儿都可能变换出不同玩法。

  伴随幼儿园成长十年的银杏园,借助原有特点创设了自然、生态、野趣的森林游戏区,孩子们在这里进行对抗战、露营、野餐等各种社会性户外游戏,激发孩子们愿意主动亲近大自然的美好愿望。在这里,利用银杏树干挂起废旧纸箱,设计成迷宫,孩子们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倍感兴奋和自信;用皮筋将几棵树围成三角形、多边形,孩子们从这头跳到那头,皮筋越挪越高,兴致愈跳愈浓,挑战着高度和体力的极限……玩法五花八门。漫步银杏园仿佛置童话般的金色世界,满地的金色触发孩子想象的翅膀,《银杏叶的遐想》《探秘银杏果》《银杏果是个宝》等课程的深入,让这片银杏园不止于它的美色……

  贴近乡土、体悟野趣、酣畅自由、玩在童年,在这一理念引导下,灵珠山中心幼儿园立足实际,为幼儿创设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游戏环境和游戏资源,满足幼儿自由、自主、创新、挑战的学习土壤,让乡土游戏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精神植被”,在幼儿园生根、开花、结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