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枣庄薛城教育:“两线教学”做好“三心服务”

2022年11月18日 15:04:48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枣庄启动了线上教学,为确保“两线教学”(线上和线下)工作不减质、不降效,枣庄市薛城区教研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途径和工作方法,提出了科学实施“两线教学”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认真践行“三心服务”的工作目标。

  云端创新管理,让“线上教学”“放心”。坚持“管、研、教、学、练、测、评”全程在线的原则,教研中心快速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快速部署“线上教学”演练;快速开展“线上教学工程研发与实施”系列活动暨“学科集体会课”“学科云端研讨”“线上驻校教研”。组建了86个教研员“线上巡听课群”等,确保了线上教学全链条覆盖,全过程管控。

  一线贴心服务,让“线上教学”“暖心”。薛城区教研中心全面摸排每所学校的教学组织情况,建立台账,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确保了线上教学一个学生都不少。其次,精准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在线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陆续向全区中小学生推送专题心理辅导课程,有效缓解了学生线上学习的困惑和焦虑,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科学应势而谋,让“两线教学”“顺心”。复学后,“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面临有序切换的问题。教研中心及时研究,充分认为一段时期内,学校教学应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防范意识,高度重视线下线上教学的有效切换和融合研究。教研中心提出了“线上教学建模”“线上线下并行”“线上线下切换”三个课题的项目化研究,从而实现“两线教学”工作的闭环式管理的研发与升级。

  薛城区教研中心创新实施的“两线教学”项目化研发与建模工作触发了新的教育思考,形成了应势而动的教学工作机制,向社会、家长、学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郝东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