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一高中地理老师徒手画板书,火了

2022年11月21日 11:14:40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凭借一段“黑板上随手画出教科书式板书”的短视频,山东济南的高三地理老师袁晓登上全国热搜。

  火出圈后,媒体纷纷将目光对准这位“95后”,这让袁晓感到很意外。“我害怕别人会因为我突然火了,而忘记我是一个老师的身份。我就是一位普通教师,课堂才是我的主阵地。”袁晓说。

  看我出现在电视上

  父母很诧异很自豪

  从央视报道到人民日报点名,突然间的走红让袁晓在惊喜之余,还有些许担忧。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97年的袁晓是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高三地理老师,今年是他从教的第二个年头。“受到这么多关注,很多人觉得我是不是膨胀了。事实上,我还是原来的我,课堂才是我的主阵地。因为一旦丢失课堂,我就不是一个老师了,我就没有这个底气了。”

  袁晓认为,走红只是机缘巧合,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可即便如此,每当走在校园里,他还是经常会被学生们团团包围,有学生常常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老师是网红了”,也有高一高二的学生因此结识了他,还主动向他发出邀约,邀请他当篮球裁判和辩论社嘉宾。

  让袁晓开心的是,父母在电视上看到了自己。“山东一家电视台采访了我,因为要上电视,我就跟我妈说了。父母是第一次看到自己孩子出现在电视上,他们很诧异很自豪。”袁晓说,作为儿子,这也是让他感觉最自豪的时候。

  登上热搜的视频中,袁晓正徒手画圆讲“三圈环流”和“冷暖风交汇”。因为板书随手就来,图画清晰美观、色彩区分明了,他被网友们称为“地理老师里的灵魂画手”“被地理老师耽误的美术老师”。

  看到网友留言,袁晓有些受宠若惊,“我学的师范专业,尤其是上研究生期间参加过全省的师范生教学竞赛,为此就想设计一堂多媒体辅助与传统板书板画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从那时起我就开始练习画中国地图,平时也会把这些画放在备课本上。”

  在袁晓看来,板画是一种好的形式,但并不是地理课堂的最优解。“我不会把知识点简单传授给学生们,而是发散思维。比如讲到某一个题目,我会穿插之前的很多知识点,或是一些奇特的地理知识,学生们很喜欢听。”袁晓坦言,因为是第一次带高三,他一直在探索改进教学方法,争取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及现代学生的教学模式。

  相差不过七八岁

  是学生们的大哥哥

  和绝大多数教师一样,袁晓也有一个教育梦。真正坚定这个梦想,是在他四年前顶岗实习的时候。

  2018年本科阶段,袁晓来到一所生源较弱的私立学校顶岗实习。因为有过当班长的经历,他临危受命担任了一个纪律较差班级的班主任。“第一次接触,学生和我对着干,上课提问一句话也不说,而且卫生极差。”面对这种现状,袁晓虽然头疼,但还是很耐心地说,“大家可以把我当成你们的哥哥,我完全相信你们会越来越优秀。”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这种相处模式下,用了仅一个月,班里的纪律卫生就慢慢变好了。

  “学生说:袁老师,你给予我们足够信任,我们也一定要给你提升档次。”也因此,袁晓所带班级的人文地理平均分,总要比其他班级高五分,学生们知道后高兴得不得了,“当时就觉得学生无比信任我,我太荣幸了。”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袁晓觉得可以去改变他们。

  虽说学生感觉这位年轻老师教得不错,但袁晓意识到自己的教学水平远远不够。因为在备课过程中,他发现在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点并不是很扎实,现有水平似乎达不到自己的内心期望,因此在实习结束之后,他选择考研。

  “考上研究生后,我决心当一名高中地理老师,要潜心把本科阶段落下的地理知识学好。那时我就开始着重练习板书了,而且把自然地理整本书都做了笔记。”袁晓介绍,真正从教之后,因为缺乏经验,他很注重学生的评价或成绩,由此来反思能力储备够不够、备课认不认真。因为年轻,他会把遇到的很多困惑分享给学生,而学生们也真的会安慰他。

  袁晓和学生们相差不过七八岁。在这过程中,他的这些弟弟妹妹也在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大哥哥的喜欢。“他们知道我不吃早饭,每次都会往我的办公桌放很多小零食,有时也会送我两张奥特曼卡片。”在袁晓看来,学生们时而幼稚时而成熟,他们的感恩不会挂在嘴上,而是蕴藏在一件件小事中。

  “一个学生有段时间心情比较糟糕,我每次都去安慰他。等到我有一天不开心了,他就告诉我:虽然我现在的认知很浅显,但我希望能像您照亮我一样,来安慰您。不知道有没有用,希望您早早睡觉。”在袁晓看来,学生和自己一样在不断地摸索世界,他想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成为一名老师

  是我最明智的选择

  “我对教师最主要的理解,就是教师是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袁晓认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很简单,比如学生们原本很难接受的一个知识点,通过自己的认真备课让大家理解了、听懂了,就足以让他兴奋一整天。

  别看他年纪轻轻,袁晓很舍得在备课上下功夫。比如岩石风化的知识点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等三门学科,他会为此搜索知识点,看论文和模拟动画,最后内化成自己的语言。当真正走上讲台的时候,他会发现学生们哪怕再困也会全神贯注听,听完之后还会不自觉地点头。

  点滴往事历历在目,构筑起了袁晓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知。在他看来,教师是阳光下最美好的职业。而他所得到的很大一部分荣誉和获得感,都源自学生。

  “第一年选课走班的时候,学生让我临走前一定告知,但我接到的要求是不让通知大家。”袁晓回忆,本想那天早上偷偷地走,结果学生一看到停在校外的大巴车,就一窝蜂跑来在下面哭,我把帘子一拉也在那儿哭。”每次回忆起这件事,袁晓就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当时我就觉得,当老师是我人生中最明智的选择。”

  虽然学生们自认为长大了,但袁晓能感受到他们的社会阅历不足,极易受身边人的影响。“新课标讲究立德树人,因此我会不断在地理课上穿插一些德育教学,有时也会分享大学经历和从教故事,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地帮助学生们尽快认识世界。”

  “未来,我还会在社交平台分享日常。我不光会发教学的,还会发劈砖、掰玉米的视频,因为这就是我记录生活的一个方式,我不想违背自己的初衷。”袁晓说,虽然登上了全国热搜,但他就是个普通教师,是万千地理老师的一个缩影,他不会改变从教初心。

  袁晓认为,作为教师,如果不持续思考进步,就不能称之为一位好老师。“我们学校在探索一条离‘罗马’最近、最生态的教育之路,我应该响应号召,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与时俱进。知识在变,学生在变,我也在变。接下来,我会在改进教学方法上多下功夫。”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4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