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给古桥“建档” 师生七年时间寻遍山东古桥

2022年11月24日 11:45:10 来源: 齐鲁晚报

  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齐鲁古桥研究中心,一面由古桥照片拼起来的照片墙总能吸引参观者驻足。中心今年刚落成,墙上的照片则多数来自学校“千桥计划”师生几年来实地的探访所获。

  “学校对古桥的关注始于2016年,学生们出于兴趣,利用假期对家乡古桥进行探访,发现很多古桥的保护不容乐观,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寻访古桥文化、保护山东古桥的‘千桥计划’便开始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公路与建筑系党总支书记刘芹介绍。

  于是在每年的寒暑假,“寻访古桥”便成了学校公路与建筑系很多师生的一个例行任务。“说起古桥,很多人会想起赵州桥、卢沟桥或南方的许多桥,山东的古桥其实也有不少。”王文亮从2018年开始参与“千桥计划”并担任指导老师,也在暑假亲自带着学生走访一座座古桥。

  翻看着学校今年刚印刷的《齐鲁古桥风韵》画册,更多山东古桥的影像呈现在面前,泗水卞桥、东阿永济桥、大汶口古石桥、青州万年桥……一座座精美古桥讲述着山东的古桥故事。而在画册的最后,是一个齐鲁古桥名录,共有383座。

  “这是我们从相关部门的名录中,除去古码头、铁路桥等建筑后选出来的,留在名录中的都是解放前的古桥,几年下来,师生们多数都已经寻访过。”王文亮说。

  一年又一年,许多参与过寻访古桥的学生毕业,又有新的学生参与进来,先后参与过的师生已经有数百人次。

  “成果也远不止墙上的照片和这本画册。”王文亮说,几年来,师生寻访古桥的资料基本都保存在他的电脑和硬盘里,光照片就有30多个G。

  寻桥路上,感受生生不息的文化

  2022年国庆假期,“千桥计划”开展了最近的一次古桥寻访活动,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汪志泉第一次成为志愿者,带着任务回到老家沂南,再度寻访信量桥。

  “虽就在老家,但第一次见到这座始建于唐朝的古桥,还是被它惊艳到了,石桥低调、古朴,但桥体上雕刻精美的龙头、龙尾,似乎在讲述着它经历的历史沉浮。”汪志泉说,当与当地老人聊起关于古桥的故事时,越发感受到古桥身上流淌着生生不息的文化。

  在办公室,与王文亮坐对面的傅森也曾作为带队老师亲自探访过不少古桥。2019年暑假,他自己驱车,沿着胶莱河,一座一座地寻找名录上的古桥。

  “并不是每座古桥都那么制作精美,但每一座桥都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傅森说,寻访过程中,他对平度大王桥的印象尤为深刻。那座相传是程咬金占山为王时所建的石桥不过是村头一座不起眼的小石桥,但这一座小石桥便是那个因桥得名的村子的文化寄托。

  但在古桥寻访过程中,还有许多遗憾。随着河道变迁,如今山东很多古桥隐于荒郊野外、沟壑之间,甚难寻觅,也因此,很多古桥的保护不容乐观。

  “同样是在胶莱河上,多方打听、费尽周折终于找到清水河桥时,它已变成路边的一堆青石,已经被拆多年,再过几年,或许知道那里曾有座古桥的人都没多少了。”傅森说。

  王文亮也有类似的经历。“第一次走访永固桥,从桥上路过时,看不到桥的样子,经过打听,才知桥就是脚下的那段土路,拨开旁边杂草,深入沟底,才发现桥的另一侧几乎被生活垃圾填埋起来了。”王文亮说。

  用专业力量,传承古桥技艺

  多年寻访后,传承古桥文化,为古桥保护做出一份贡献,学校师生也开始采取更实质的行动。

  齐斌是“千桥计划”社会实践团队现在的指导老师,除了安排寻访,他还带着系里的桥模协会进行着古桥的“复制”。“把探访与动手结合起来,在制作中,传承和了解古桥的技艺。”齐斌说。

  在学校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测绘老师李连军的电脑里,几个古桥的三维模型已经完成,这是他带着学生从今年暑假开始开展的项目。利用近景摄影测量技术以及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技术手段,为古桥建立详细的电子档案。

  “第一批做了淄川六龙桥、通济桥等6座古桥的三维建模,每座桥拍的照片有上千张,这样通过技术手段将古桥风貌完整保存下来,建立起山东古桥数字桥谱,即可用于教学,也为古桥以后的修复与保护保留了详细数据。”李建军说。

  在齐鲁古桥研究中心,除了《齐鲁古桥风韵》画册,齐鲁古桥研究中心主任、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院长王心还带领师生将收藏的桥梁首日封和中国古桥研究的专著分别收录成《桥梁封情》《古桥专著选编》,也为开展古桥保护研究、融入专业教学、开设相关课程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每一座古桥都是当时的科技与文化的载体,记录着那个时代的经济生活以及建造技艺,师生们寻访的不单单是一座桥,也是一段历史与文化,一种技艺与匠造精神。”荣文涛是学校齐鲁古桥营造技艺传承创新平台的负责人,他所筹备的京杭大运河古桥技艺保护传承计划也准备开始实施了。

  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对古桥文化的关注为这个工科学校增添了一些人文气息。今年7月,中国古桥研究会为齐鲁古桥研究中心授牌,这里也成为中国北方仅有的两个古桥研究中心之一。师生一起参与,让古桥文化在学校扎根,而这一切则源于七年前开始并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千桥计划”。(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5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