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滕州:老年大学让老人桑榆溢彩

2022年11月25日 17:27:34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滕州市老年大学(南校区)地处环境幽静的荆河公园一隅,近日,60多名学员在这里上书法课。69岁的学员王学农说:“在这里能学到知识,更能感受到充实、快乐!”

  滕州市老年大学校长宋滨告诉记者,学校遵循“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宗旨,根据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特点,科学设置专业课程、丰富活动内容、打造服务品牌,让老年人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增进幸福、服务社会,为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银发力量”。

  在书法、音乐、舞蹈等传统课程的基础上,滕州市老年大学与时俱进增设新课程新专业。满足老年人对美的追求,增设模特形体课程。聘请专业教师授课,上午上课,下午练习,帮助学员及时掌握动作要领。同时,不定期编排节目,巩固课堂教育成果。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增设智能手机课。因疫情防控需要,智能手机扫描场所码、出示健康码成为生活常态,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存在很大困扰。学校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短期培训班,一名教师讲台上示范,一名教师台下手把手指导。截至目前,已开设4期培训班,参训人数500余人次。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设曲艺文史等专业。学校开设了二胡班和快板培训班,聘请滕州一中高级教师韩云冲讲授《中国历史纲要》。同时,立足滕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发了校本课程《滕州历史文化简介》,提升了学校办学吸引力。

  引导老年人发现生活之美,增设摄影专业。拍照、拍视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满足老年学员对摄影摄像知识的渴求,学校聘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刘龙水担任教师,讲授摄影知识。

  目前,滕州市老年大学共开设8个专业14个班,但课程仍供不应求。为满足专业多样化需要,学校重视优秀师资力量配备,在逐步建立教师人才库的同时,与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滕州一中、滕州市文联建立协作机制,共享教师资源。聘请了社会知名音乐人金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高级讲师杨莉、胡乐梅,滕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殿文,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万吉鹏等11名专业人士担任公益性代课教师。

  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学员活动内容。滕州市老年大学积极组织学员参加“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视频征集、“新时代 新滕州 新故事”百姓宣讲活动。每年春节,组织书法班、绘画班学员到社区、广场送春联、送福字。重阳节期间,组织音乐班、舞蹈班学员到养老院、老年服务中心慰问演出献爱心。“七一”“十一”期间,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等活动。每学期结束后,举办教学成果展,以书画、摄影作品及汇报演出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另外,学校还打造“桑榆溢彩”志愿服务品牌,让学员回报社会老有所为。引导学员充分发挥特长,在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