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烟台1425家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2022年11月25日 17:27:06 来源: 大众日报

  摘菜、洗菜、切菜、炒菜……每天上午,烟台一中的校园食堂里,后厨师傅紧张忙碌着为同学们的营养午餐做着准备。而这忙碌的一幕,已经被食堂里不同角度的摄像头记录下来,在学校的各处屏幕上进行着“同步直播”……这是烟台一中校园食堂的“明厨亮灶”。截至目前,烟台市1425家校园(幼儿园)食堂已全部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达到100%。  

  在后台就可以实时监控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生产,系统还可以对不戴帽子、不戴口罩、玩手机、抽烟、垃圾桶未加盖、食品中存在有害生物等六种违规行为,进行AI智能识别,并及时推送给食品安全管理员,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无空隙监管……为高质量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山东省烟台市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用于食品监管领域,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监管”分厅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建立食品药品领域监管模型,推行“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的监管新手段,通过“互联网+监管”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据了解,该手段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开发的“数字市场一体化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抓拍学校食堂饭菜加工全过程,对食品加工过程的影像数据进行储存。这样既可以为执法办案提供依据支撑,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向师生、家长和监管人员展示后厨加工、烹饪、仓储、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从而逐步实现“后厨操作可观,食材来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诚信承诺可示,餐饮服务可评”的目标,倒逼学校食堂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提升从业人员操作规范和服务质量,推动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模式。

  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每一名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为进一步完善食材追溯体系,烟台市市场监督部门还严把食材购置关,配合教育部门推行米、面、油、生鲜肉等大宗商品集中招投标采购和统一配送制度。同时,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材安全体系建设,在建立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完善详细的进货查验台账记录,实现食材可追可查。此外,还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技术支撑作用,围绕校园食堂大宗食品原材料、校园周边商超食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抽检。

  一组数据可见烟台市对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2022年,烟台市安排专项抽检530批次,目前已完成330批次抽检任务,不合格1批次,另有200批次正在抽检过程中,有效防范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烟台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开展全覆盖季度检查工作,联合教育、卫健部门严格执行学校食堂每周自查、季度检查、督导检查、飞行检查“四查制度”,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