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大学的这位女生自主创业 用人工智能助力肿瘤早筛

2022年11月26日 18:20:16 来源: 济南大学

  2000年出生的李瑞云,是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读研究生,大学期间,包括她在内的8人团队成功开发了“人工智能辅助的早期癌症筛查和预警平台”。今年6月,李瑞云注册成立了济南嘉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李瑞云团队自主开发的恶性肿瘤高风险人群评估数据采集平台,共计完成重点人群筛查11042人次,完成检查21644项次。基于“专家知识+AI算法”早期恶性肿瘤智能辅助诊断方法,结合高风险人群预测和预警平台,在恶性肿瘤阳性病变检出率、早诊率、高危率及筛查率等关键指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上述项目技术已经应用于千余例高风险人群的早期恶性肿瘤筛查服务,形成了行业引领示范,为山东大健康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仅项目应用单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就检出恶性肿瘤54例,节约患者治疗及护理等相关费用1585余万元。

  信念引领创业之路

  李瑞云是一个乐观活泼、热情开朗的小姑娘,喜欢美食、美景等所有好看的东西;喜欢看综艺看古董,增长见识;最喜欢的还是与人相处,认识不同的人,结交不同的朋友。

  她在社区做志愿者时,多次遇到身患肺癌、肝癌等患者,看到他们被病魔折磨的身体,听到“检查的时候已经晚了”“太贵了,不治了”这样的话语,见到家属绝望的表情,李瑞云心里很难受,她说:“每次听到看到这些,我都忍不住想要帮他们一把。”

  李瑞云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意识到了癌症早筛早治的重要性,早期筛查有助于提高癌症早诊率、治疗率。癌症筛查更是降低恶性肿瘤死亡率极为有效的途径,还可以降低疾病负担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重点人群癌症早诊率和治疗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和未来发病率于是,李瑞云下决心做一个方便快捷的癌症早筛平台。

  李瑞云介绍说,这个项目首创了“一筛二访三联四诊五治六评价”精准服务机制,完善细化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方案,实现了对可疑阳性人群的主动随访、跟踪和动态管理;健全了肿瘤高危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有效缓解了早期恶性肿瘤筛查检出率低的行业共性难题;形成了一套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操作规范;项目与协作单位协同攻关,研究了可疑阳性人群的监测数据分布规律,提出了“专家知识+AI算法”早期恶性肿瘤智能辅助诊断方法,实现了恶性肿瘤高风险人群预测和预警平台;自主开发了恶性肿瘤高风险人群评估数据采集平台,为健康大数据采集提供了新途径。

  众人拾柴火焰高

  李瑞云谈起她的创业团队,感慨良多。她说:“项目的团队有很多伙伴,他们有还在打专业基础的本科生、有善于编代码的专业研究生、还有会写能策划的文科生,每一个团队成员都为项目的创立付出了很多心血。”

  谈到团队的重要性,那就更离不开导师的支持,李瑞云回忆:“当我提出我的想法时,还在犹豫毕竟这只是一个想法,于是我找到导师孙明旭,说明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导师就回复我‘很好,加油干!’”得到了导师的支持和志同道合朋友的合作,李瑞云更充满信心。

  优质的创业项目离不开优质的团队,优质的团队更需要优质的创业环境。在公司运营方面,依托济南大学创业学院“雏凤计划”,接受教育培训,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帮扶,助力了项目落地与公司创立。最终在学校的支持与帮助之下,在济南大学创业学院成功落地。

  李瑞云的创业也得益于济南市市中区政府提供的创业创新政策,政府为有基础、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创业服务,为大学生创业梦想变成现实提供保障。

  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李瑞云的项目为癌症早筛市场创造了新的检测方式、新的检测机制,且不再拘泥于临床检测,丰富了早筛对象,以高效、便捷的方式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早筛的可能。

  李瑞云介绍:“我们同市场上现有其他癌症早筛项目相比,项目检测方向更多元、检测结果更详细、价格更实惠、使用更方便,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提供了更新颖的检测机制、更进一步带动了产品的推广,提高了产品的竞争优势。”

  李瑞云的项目还深入乡镇、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科普宣传活动涉及应急救护和糖尿病、高血压及女性乳腺、宫颈等慢病知识普及,并实现了对可疑人群的动态管理。而且,基于国家医疗数据库标准,构建了济南地区慢病重点人群“健康数字地图数据库”,为进一步临床智能诊断和智慧医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保障,有力支撑了山东大健康产业发展。

  李瑞云说:“有了想法就要勇于尝试,有了机会就要勇敢抓住,别犹豫,年轻就要无极限。”(刘珂珂 刘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