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精准化授课助力企业职工远离工伤事故

2022年11月29日 10:43:54 来源: 齐鲁晚报

  切实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危害,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近日,济南市人社局开展重点行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活动,工伤预防专家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把工伤预防技能和工伤保险知识送到企业职工手上。

  本次活动以“防工伤 防疫情 保安全”为宣传目标,基于调研数据,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从订单式教学内容、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模式、模拟仿真沉浸式演练、现场检验测试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努力营造“人人预防”的氛围与理念。

  双校联合

  为危化品行业培训再蓄力

  为切实提升济南市危化品企业“三类”从业人员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落实企业工伤预防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促进危化品企业安全发展,11月中旬,由济南市人社局主办,济南安培职业培训学校、齐鲁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济南市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暨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据了解,专项培训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小班制授课方式,两期共培训百余人,小范围多形式提高危化品行业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为做好此次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培训活动,济南市人社局创新举措,依托济南安培职业培训学校的硬件设施与齐鲁工业大学的师资力量,根据前期企业员工的需求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内容课程,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提升”的思路,充分利用双方培训资源,以安全培训为抓手,提升危化品从业人员对行业知识的熟悉度、操作的熟练度、应急反应的灵敏度,从而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作为此次“双校联合”的单位之一,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中112人具有博士学位,在危化品行业的技术研发和课题研究上颇有建树,化学学科已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培训课程既紧密围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行业特点,又从重大危险源基础知识、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管理、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常见知识的普及,同时结合当下工伤预防大环境讲解工伤预防相关课题知识,做到因人施教、因需施训。

  精准化授课

  提升危化品行业培训效果

  现场记者了解到,培训现场济南市人社局统筹布局,针对企业包保责任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前期安排安培职业学校有针对性地在50台电脑上安装了危化品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合成氨作业、物料中断作业等仿真模拟软件,齐鲁工业大学教授不仅现场授课,还将模拟仿真软件进行详细演示。并通过“讲解+线上操作”模式,让学员熟知正确的操作和技术流程,掌握了遇到紧急情况、设备故障及发生事故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置。

  不仅如此,课程结束后,学员也将现场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考试答题,答题结束后现场出成绩,学员针对错误题目进行现场查看并及时纠正,通过“小”细节的处理,有效地规避安全问题。

  “线上动手模拟仿真演练,比单纯的听老师讲课,更能入脑。”培训学员告诉记者,他没想到培训内容这么实用,形式也新颖,从一开始被要求来接受工伤预防技能培训是当作任务完成,培训后他才明白工伤预防太重要了,慢慢的就带着责任感进行学习,闲下来的时候也会和工友们一起分享工伤预防的学习体会。

  “指尖课堂”

  让工伤预防培训“触手可及”

  建筑业是工伤预防项目的重点行业,为适应新形势下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工伤预防理念,倡导建筑业工伤预防管理模式,减少建筑业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今年,济南市人社局联合济南住建局在“云”平台开设建筑行业培训专区,以“资源+平台”模式筑牢建筑业工伤预防安全线,让劳动者权益保障更加有力。

  工伤预防,首要抓好事故源头预防。为做好“预防”文章,济南市人社局每年都会开展面向社会和企业工伤预防项目,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主体责任。今年,市人社局除了计划安排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系列线下活动外,还不断完善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云平台(网址:http://27.221.126.251:8188/),并通过“宣传专区”“培训专区”“危化专区”“直播回放”“政策法规”等栏目为济南全市企业和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云”培训服务。

  为更好地助力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培训,济南住建局为企业和职工免费提供“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知识课件百余个,涵盖“施工用电类”“安全管理类”“吊篮类”“基坑工程类”“附着升降脚手架类”等10个领域,内容齐全,制作精良。

  据记者了解,济南住建局提供的百余个建筑行业知识课件都是行业大咖原创作品。今年9月份,济南住建局、济南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全市首届建筑施工安全讲师大赛,动员相关行业协会、全市企业参与其中,经过激烈的比赛,形成了121份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高水平课件。这些含金量极高的课件除了被编制成册之外,更是与济南市人社局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发布到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云平台上,方便企业和职工学习使用。

  不仅如此,济南市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云平台还提供其他行业的知识内容,在疫情环境下,企业和职工可通过云平台一边学习一边答题,通过“指尖课堂”便捷高效的进行线上培训。

  接下来,济南市人社局将继续结合疫情防控所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行业、分类别、分岗位科学设置云平台培训课程,让云平台能够覆盖全民、辐射全市、贯穿全年,更好地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和工伤预防有关知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