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2022年11月30日 12:37:05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通知,认定时召萍等146人为2021年度齐鲁首席技师。自2004年起,我省设立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共选拔认定了1952名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高技能人才,特别是以齐鲁首席技师为代表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重要实践者,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建设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条”,瞄准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深化技能人才培育、引进、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了平台。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突破143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366万人,相比“十二五”末涨幅均超过50%。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70人,全国技术能手673人,齐鲁首席技师195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125人,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为认真落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卓越工程师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类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今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组织实施了“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选拔认定工作,加快培养具有高水平专业技术能力和高超技能技艺水平,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共选拔认定了首批99名“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并给予每人2万元政府津贴,按规定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