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近三年集聚青年人才218万余人

2022年11月30日 12:08:10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2022年秋季活动启动。

  桐叶萋萋,有凤来仪。天下英才,择热土而栖。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山东省人社部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着力强化制度供给,突出人才引育创新,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努力为把山东建设成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人社力量。

  如今,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4500多名;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66万人……一连串骄人数字背后,凝聚着山东各级人社部门的创新因子和心血汗水。

  破立并举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放”出人才活力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花生专家崔凤高扎根基层从事花生科技推广工作近20年,但由于学历不符合条件,一直无法晋升正高级岗位。就在去年,省农科院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岗位“破四唯”竞聘,不看论文,不看学历,只衡量工作实绩,只评价作出的实际贡献,崔凤高最终脱颖而出,成功晋升研究员。

  “有真才实学、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可打破学历和专业限制,破格参加高级职称评审。在教育、卫生、工程等领域制定基层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时,根据基层工作特点和工作需要,适当降低基层人才职称申报的学历门槛。”山东省如此规定。

  挖潜创新人才,必须发挥好人才评价机制“指挥棒”作用。山东瞄准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四唯”倾向,实现职称评审“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山东专门出台《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动态调整57个职称系列的评价标准条件,在全国率先将人才评价权、聘用权下放给高校、科研院所,全面实行“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在青岛、东营等市开发区(高新区)开展工业互联网等特色专业职称试点,突出基层导向,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直评直聘”三项制度,10余万名基层人才享受政策红利。

  如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这是山东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

  颁布《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出台“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新形势下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32条”“新时代人才工作30条”,搭建人才引育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山东加快先行先试的创新步伐,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

  筑巢引凤

  突出引育主线

  强化活动平台支撑

  毕业后的一连串际遇,让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生直呼幸运:2021年3月,邵倩倩通过“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武汉站)现场招聘,直接进入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权属公司工作,现任山东土地城乡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职员。

  “‘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为我们这种在外求学,想要回家乡就业的学子,架起了回家的桥梁。”邵倩倩如是说。

  入职一年多以来,邵倩倩先后参与了公开招聘、选拔竞聘、党支部评星定级及过硬党支部验收、质效评估、大研讨成果分享等工作,完美实现从毕业生到职业人的蜕变。

  今年,邵倩倩还去天津参加了2022年度人才直通车校园招聘活动,“一年前我还是以应聘者身份参加该项活动,现在已经是招聘工作者了。”对此,邵倩倩感触颇多。

  青年人才是创新活力最足的群体之一,是人才兴鲁的重要后备力量。“通过实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倍增计划、万名博士十万名硕士百万名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搭建‘海洽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人才引进平台,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实现倍增,近三年集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218万余人。”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介绍。

  “迈步子”“引路子”“结对子”“穿带子”“搭台子”“喊嗓子”……山东人社部门主动出击,“锁定”人才,“拴心”留人,精心策划活动,共建共享共用各类人才发展载体平台,不断更新着人才引育的方法论。

  涵养生态

  优化人才服务

  打造“近悦远来”软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以前每次申请引才补贴,都是我们对照申报条件筛选符合条件的人才。今年,在申报之前,我们就接到了人社部门的电话,告知了我们符合条件的人才以及可以享受的补贴金额,还安排了人社服务专员上门指导我们申报。这样的服务模式,让我们感到很省心,也很贴心。”济宁市汶上县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山东省以青年人才“引才补贴”政策为重点,全面推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通过对比就业、社保、学信等系统信息,梳理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和单位,“一对一”主动推送政策享受信息,实现人才政策“免申即享”,提高政策兑现的精准度。

  这也让企业和人才切身感受到了人才服务的嬗变。“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创新人才服务内容、方式、标准,不断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让来鲁留鲁人才安心、放心、舒心。”周春艳介绍。

  持续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让才聚于海岱之间,凤鸣于高岗之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齐鲁大地正因人才焕发出新活力,澎湃出发展新动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