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023年山东高考生 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缴费

2022年12月01日 15:22:43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2023年高考报名第二阶段——资格审核已于11月30日截止。通过审核的考生将于12月1日进入网上缴费阶段。考生应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缴费,并认真核对本人缴费项目。未在规定时间缴纳报名费及考试费的考生,将视为自行放弃报名及考试资格。         

  资格审核已于11月30日完成

  “【教育考试短信平台】考生您好,2023年高考报名资格网上已审核通过,请任选一QQ群进入……”11月27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社会考生家长于女士收到一条来自教育考试短信平台的提醒,告知她孩子已经通过高考网上报名资格审核,并提醒她及时加入社会考生专用QQ群。于女士说,孩子高考报名留的是她的手机号,所以一些通知会发送到她的手机上。

  济南市历下区招考服务中心的李秀全老师告诉记者,历下区未通过资格审核的社会考生,11月27日中午之前已经短信通知到位;通过审核的社会考生,短信通知是同日下午发送的。历下区的应届考生则由学校直接通知。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将补充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山东各地高考报名第二阶段——资格审核已经完成。根据山东2023年高考日程安排,资格审核完成后,进入确认缴费环节。

  今天(12月1日)开始网上缴费

  根据高考日程安排,山东2023年春、夏季高考确认缴费均于2022年12月1日至5日(每天9:00-18:00)进行,缴费网址:https://wsbm.sdzk.cn。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在网上缴费时,先确认个人报名信息无误后,再按照规定缴纳高考报名费及考试费。

  春季高考考生需缴纳的考试费用包括知识考试费和技能测试费。仅报考“3+4”转段的考生只缴纳知识考试费,无需缴纳技能测试费。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须缴纳知识考试费和技能测试费。对春季考生而言,12月1日至5日需缴纳的是高考报名费、春季高考技能测试费用。春季高考知识考试费用将于2023年4月中下旬缴纳。

  夏季高考考试费包括外语听力、语文、数学、外语笔试考试费。参加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及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艺术舞蹈、体育舞蹈、健美操)、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艺术类专业统考的考生,须同时缴纳相应的体育专业测试费及艺术类专业统考费。对夏季考生而言,12月1日-5日需缴纳的是报名费、外语听力考试费、体育专业测试费和艺术类专业统考费,其他考试费在等级考试科目选报时一并缴纳。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选报拟于2023年4月进行,具体安排及要求另行通知。

  仅参加单考单招考试而不参加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的考生仅缴纳报名费,无需缴纳考试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免缴上述费用,具体以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名单为准。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缴费,并认真核对本人缴费项目。未在规定时间缴纳报名费及考试费的考生将视为自行放弃报名及考试资格。

  夏考普通类考生这次只需交75元

  根据通知,高考收费标准按照《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明确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1〕999 号)执行。具体收费标准为:报名费每生40元;语文、数学、外语(不含听力和口语测试)等统考科目和自选考试科目,以及综合科目(专业知识)考试费均为每生每科45元;外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费均为每生35元,外语口语测试为自愿选择;艺术、体育类专业报名考试费每生240元,复试费每生80元。春季高考技能报名考试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次90元。

  也就是说,12月3日-7日,夏季高考普通考生只需要交40元的报名费、35元的外语听力测试即可。其他考试费则在明年4月选报等级考科目时一并缴纳。按照每科考试费45元计算,届时,夏季高考普通考生需再交270元。

  对山东考生而言,夏季高考包括两个部分:全国统一考试与“6选3”等级考。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考试两部分)3个科目。其中,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单独组织,考生考两次,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2023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于2023年1月8日上午进行。“6选3”即从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中选择3科参加考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