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三个一”结对活动赋能人才培养

2022年12月12日 16:35:06 来源: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教师与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结对”一对一的谈话活动正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中。该校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结对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年,通过教工党员与学生结对,开展一对一的谈话等活动,让学生更好的认识了党组织,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宗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思想引领、帮扶学业、指导就业的“三结对”人才成长活动。

  “一对一”引领思想,推进入党启蒙教育走深走实

  三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推进“知—信—行”入党启蒙教育,将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抓紧抓实抓细抓深,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教师通过与学生结成“一对一”,深度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是入党启蒙教育的关键环节。每年10月份,学院各教工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安排教工党员与学生一对一结对,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宿舍走访等形式各异的活动,让青年学生更好的了解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明晰发展党员的流程程序,吸引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参与入党启蒙教育学生达到近千人,团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100%。

  “一对一”帮扶学业,解决学生学习实际困难

  学院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大数据工程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精准摸排,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开展精准帮扶。根据专业特点,把党员教师专业背景与专业学生做好匹配。通过座谈、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业预警原因,并针对学习困难课程帮助学生制定修读计划,督促指导帮助学生按计划强化困难课程学习。同时,建立学业帮扶档案,详细记录帮扶的全过程,包括谈话时间、地点、内容、学业指导情况以及帮扶效果等。通过采取“一对一”的学业预警帮扶,预警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同批次学业预警学生不同学期考试对比,不及格率下降61%,帮扶效果十分显著。

  “一对一”指导就业,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为了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就业,让每一个毕业生都能有一份心仪的工作,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在毕业季时期专门制定方案,党员教师一对一指导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是按照毕业设计、就业指导双推进的模式,让党员教师既作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又指导学生就业事宜,给学生宣讲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分析就业单位、辅导就业笔试、面试等等事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准确的了解就业政策,把握就业时机,了解就业岗位需求,明晰自己的未来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学院每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都达到90%以上。

  多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师生沟通机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信息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擦亮“三结合”活动品牌,强化师生沟通,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曲蓉蓉 马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