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2023年艺考开考 考生人数再创新高

2022年12月13日 11:44:18 来源: 齐鲁晚报

  全省艺术统考已于12月11日拉开帷幕,2023年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属于首次纳入艺术类统考,统考类别达到9个。据统计,今年山东省潍坊市艺术类统考共有七千余人报名,人数创近四年新高,其中,美术类报名4078人,比去年3568人增加510人。但受录取分数和政策调整影响,文学编导、播音主持报名人数双双下降,其中文学编导下降160人。而编导专业即将迎来重大调整。2024年开始,上海、江西两地将全面取消编导类专业艺术统考,将直接转为普通文化课招录。编导或是最后一年艺考。

  今年统考人数

  创近年最高

  12月11日,山东艺术类统考中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笔试)等类别率先开考,而后舞蹈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类别会陆续开考。距离考试没剩几天,艺考生们也是铆足了劲,做最后的冲刺。每天训练超12个小时,不停地练习强化技能,基本上已成为艺考生的常态。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备考越来越“内卷”、招生计划数尚未明确等因素增加了艺考难度。

  6日清晨6点30分,天刚放亮,在艺翌艺术教育学校的专业教室内,跟着动感的音乐,学生们都已经开启了一天的专业练习。简单做一些准备后,早功练习就开始了。“早功都是基本练习,集训时,上午、下午、晚上都要练,算下来一天练习的时间至少有12个小时。”学生小张介绍。面对高强度的练习,并不觉得累,马上就要统考了,志在满满。

  每天不停得画,根据老师线上指导进行调整,在家备考的美术考生王钰涵表示,时间不够用。“统考科目应该难度适中,照顾到了绝大部分考生,可考生人数多,大家拼命内卷,不停地强化训练,拼速度、比技巧、比技法,竞争的压力自然就大了。”“省统考一定得考好,这一场考砸,很多学校的艺术类专业校考都进不去了,压力太大。”

  2023年山东省艺术类统考包括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9个类别,其中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属于首次纳入艺术类统考的类别。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潍坊市共7千余人报名参加艺术类统考,人数创近四年新高。其中,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属于首次纳入艺术类统考,潍坊共报名一千余人。记者从艺翌艺术教育学校了解到,今年学校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学生数相较往年,基本持平。虽然今年纳入统考后,录取的方式有变化,但总体而言,仍是身体条件符合的这类学生艺考的途径。

  记者梳理近四年潍坊艺术类统考报名人数发现,统考类别增加后,今年人数增加不少。2020年潍坊市艺术类统考为4698人,其中文学编导940人,美术类3758人,较2019年有所减少。2021年艺术类统考报名4230人,其中美术类3507人、编导类490人、书法类233人。2022年艺术类统考共报名5276人,其中美术类3568人,编导类514人,书法类226人,音乐类968人。

  今年或是编导类考生

  最后的狂欢

  记者获悉,根据教育部要求,编导专业即将迎来重大调整。2024年开始,上海、江西两地将全面取消编导类专业艺术统考。编导专业涵盖了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戏剧影视文学、电影学等编导类专业艺考生,改革意味着很多细分专业将直接转为普通文化课招录。

  上海发布的通知中已确定,2024年,文学编导将退出艺考统考,与其相关的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将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录取。

  据江西教育厅11月22日消息,2024年起不再组织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类省级统考,该类别下有关专业将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专业目录,并入其他类别。

  2023年山东省艺术统考,据不完全统计,潍坊文学编导报名354人,播音主持报名187人,报名人数双双下降。

  12月8日,记者了解到,预计2024年各省都会取消编导大类的统考,编导生艺考或将仅限于艺术院校或个别高校。业内专家表示,2023年艺考生有可能是最后一批受益者。文学编导或将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普通类招生。

  有十多年艺考培训从业经验的文广传媒郭延介绍:“编导是大类别,涵盖新闻、广播电视编导、文学等十几类细分方向。此次调整的一大影响是这些细分专业将直接招收文化课生。对编导生来讲,可能是巨大震动,未来的选择空间越来越窄。”

  “广播编导类这几年的演变,也是整个艺考的缩影。2018年开始,文学编导类专业被纳入省统考,选拔越来越专业,录取分数逐年提升,考生越来越少。未来艺考就是文化课优秀,综合素质优秀,有潜力有专业理想的考生选择。因为分数低选择艺考,将一去不复返。”文广传媒郭延老师介绍。“近几年,因为政策导向,编导类录取分数越来越高,报名选择这一类的艺术考生已经逐年减少,学校今年学生有几十个。目前,各学校统考、校考招生计划尚未明确,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艺考的不确定性和难度。以2022年为例,文学编导专业报考人数超过了1.1万人,实际录取了2000人左右,各大高校招生计划较上一年少了1000多个,竞争太激烈了。”

  2023年将是美术考生

  竞争最激烈一年

  今年潍坊报名艺术统考的美术生增长幅度较大,美术类报名4078人,比去年3568人增加510人。而美术报考人数增多的现象不止在潍坊,以美术类为例,全省报考人数超过6.3万人,相较于去年增加5800多人。相较于考生的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山东美术统考合格率,虽然去年合格率相比前几年有增长,但2022年山东美术类本科录取率在40%左右。全国高校招生人数未有多少变化,对于2023年艺考的学子们来说,美术类是今年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国有组织美术类校考资格的高校共有38所,但组织美术校考的高校有25所。2022年全省美术类考生通过美术校考录取本科的人数只有700人左右,占总考生数的1%。换句话说,有实力拼校考的仅是全省统考前3000名,以2022年山东美术统考一份一段表来看在263分以上才有机会。

  10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校艺术类专业选拔应重视考查考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着眼学生长远发展,根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艺术专业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录取。”《通知》明确,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此外,艺术学理论类、戏剧学、戏剧影视文学、电影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及设计学类等专业应进一步提高文化课要求,舞蹈表演、表演(戏曲方向)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

  韩冰美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统考的影响力越来越重要,2023年全省统考主要的区别一是人数上有一个比较大的增加,再一个是整体的水平上特别是从潍坊市来看,美术生的专业水平是逐年提升的。

  政策调整下,对艺考从业者有哪些影响?对此,采访中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表示,艺考升学越来越难,艺术类考生减少,“艺考不易”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共识。艺考市场规模将缩小,对艺考生来讲,可以淘汰功利性较强的学生,让文化课底子不错,有艺术追求,综合素质高的孩子走上艺术道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20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