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的淄博式进阶

2022年12月16日 11:25:36 来源: 齐鲁晚报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山东淄博,一系列大手笔动作的频频推出——从“公益普惠”到“优质普惠”再到“幼有善育”,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淄博的学前教育较以往均有了质的飞跃。

  质的飞跃背后,淄博都做了哪些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未来淄博对学前教育又将如何布局?

  更容易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淄博在公办幼儿园建设上实招频出,不断发力。

  记者了解到,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淄博新建居民小区每3000—5000人口要求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并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同时,要求新建小区配套园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在上述政策的支撑下,三年来,淄博持续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淄博新增公办幼儿园64所。其中,2020年新增9所;2021年新增34所;2022年新增21所。

  “我们将继续把增加中心城区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破难疏堵。”淄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中心城区为例,张店区直属公办园已经从2020年的5所增加到目前的20所,区域内公办园达到29所,实现了倍数增长。

  而受政策推动,淄博新建幼儿园亦如雨后春笋般显现。

  与此同时,为增加公办园的供给,淄博还创新实施幼儿园“民转公”计划,将一部分条件较好的民办园转为公办园,张店区世纪花园幼儿园、张店区龙凤幼儿园、桓台县东岳国际幼儿园、临淄区国家村幼儿园等相继“民转公”,由民办园转为公办园。

  上述举措大大弥补了公办园不足的问题。

  一系列措施推动之下,变化开始显现。以淄博市实验幼儿园为例,2020年该园参与电脑派位人数为1291人,派位比达到10:1;2022年这一数据降到325人,派位比仅为3:1。

  而在今年招生中,张店区富悦幼儿园、张店区尚勤幼儿园、淄博高新区尚园幼儿园、淄博经开区海岱幼儿园、淄博市汇英幼儿园、淄博市博文幼儿园等10多所公办园小班在新学期开学后仍有空余学位,招生持续进行。

  与之相应的是,老城区入公办园也得到有效缓解。如张店区东方实验幼儿园,截至今年秋季开学,小班仍有空余学位。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发力,淄博全市公办园占比达到57%。由此,曾经困扰民众的“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

  想上就能上?

  一方面增加公办幼儿园供给,另一方面在破解“入民办园贵”方面,淄博亦动作频频。

  “为解决入民办园贵的矛盾,淄博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目的就是解决市民的‘钱袋子’问题,在‘上得了’的基础上还要‘上得好’。”淄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思路引领下,淄博一大批民办园转为普惠园,收费标准大大降低,这令越来越多的家长从中受益。

  作为一名二孩妈妈,张梦涵就是最早的一批受益者。

  出于对教育的重视,在孩子入园的时候,张梦涵再三挑选,最终为孩子选择了张店区林泽花园幼儿园。

  “一个孩子保教费每月2120元,两个孩子就是424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张梦涵常常这样盘算。

  不过,随着该园转为普惠园,张梦涵的上述“盘算”大幅降低。“幼儿园转为普惠后,保教费从每人每月2120元降到每人900元,大大减轻了我们家庭的经济负担。”张梦涵说。

  民办园转普惠园后,保教质量会不会下降?这是民众的另一个担心。

  “转为普惠园后,收费虽然大大降低,但保教质量却不会改变。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政府学前教育的普惠政策,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努力方向。”张店区林泽花园幼儿园园长吴腾告诉记者。

  吴腾的信心和动力,来自于政府层面持续增加的对民办园转普惠园的补贴举措。

  官方数据显示,通过动态调整普惠园认定补贴,2020年、2021年两年,淄博各区县为普惠园发放的补贴达到8840余万元,今年的补贴将达到5240余万元。

  “6.5万余名幼儿将从中受益。”淄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获知,在经费杠杆的持续作用下,淄博普惠园覆盖率快速提升。截至目前,淄博共有313所民办园,其中普惠性民办园243所,非普惠性民办园仅有70所,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达到民办园在园幼儿总数的81%。

  普惠园覆盖率快速提升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令更多“张梦涵”享受到了上述政策带来的“红利”。

  “随着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迅速增加,淄博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正逐渐形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已逐渐成为历史。”淄博市教育局学前科负责人表示。

  不断创新

  “接送难”是摆在多孩家庭家长面前的一个实际问题。

  33岁的张店市民王硕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三个孩子的爸爸,王硕幸福且焦虑。“外人眼中我是有三个孩子的‘人生大赢家’,其实每天的劳累和辛苦,只有自己才知道。”说这话的同时,王硕的双手一直在忙个不停。10分钟后,他要去幼儿园接二女儿,大女儿和小女儿的一应生活用具也得提前准备。

  “每天晚上10点以后,大的小的都睡了,我和孩子妈妈才能稍稍喘口气。”王硕表示,身为三孩爸爸,自己真的很累,很焦虑。

  不过,令王硕更为焦虑的还是小女儿之前的入园问题——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了,二女儿在淄博市齐盛幼儿园就读,小女儿也到了入园年龄。

  “齐盛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园,老二当初是通过摇号入园,老三还要摇号才能进同一所学校,如果摇不上,就得进两所不同的幼儿园。”面对即将面临的接送难问题,在今年秋季入学之前,王硕被一层层“焦虑”包裹着。

  王硕的焦虑也是许多多孩家长面临的现实性难题。

  事实上,为解决“王硕”们的现实性难题,淄博市教育主管部门着力探索推出了更多人性化政策,以此为多孩家庭提供便利。

  具体来说,今年6月,淄博在全省率先推出学前教育段“幼随长”招生录取方式,多孩家庭子女有“同时同园”就读需求的,入园小班的幼孩可申请入大孩所在幼儿园同时就读。

  “我们很幸运……”王硕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的小女儿已经顺利进入到淄博市齐盛幼儿园就读。

  淄博学前教育招生政策的这项革新性举措,使得长时间困扰王硕的焦虑得以化解。

  王硕的案例,在淄博并非个例。

  来自淄博市教育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淄博“幼随长”举措已为全市433个家庭提供了接送便利,这也为国家生育新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持。

  动力引擎

  政策性的保障和创新性的举措,令淄博学前教育的变化,显而易见。

  与此同时,基于对未来城市整体教育竞争力提升的考量,淄博教育进击的步伐从未停歇。

  根据今年年初淄博提出的教育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全市三年内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3处,建成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到2025年,淄博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巩固在9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65%,省级一类及以上优质园占比达到60%以上……

  可以确信的是,在上述蓝图的规划之下,越来越多的普惠园、优质园将在淄博蓬勃而起。

  与此同时,随着公办幼儿园数量的不断增长,如何在更短时间内扩充师资队伍则是当务之急。

  为此,淄博市教育部门已督促指导各区县持续加大公办教师招聘力度。

  统计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淄博全市公办幼儿教师招聘数量逐年递增,分别为637人、855人和1128人。这样的数字变化,无疑为学前教育资源扩增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师资保障。

  更重要的是,今后几年,淄博仍将持续加大公办幼儿教师的招聘力度。

  而未来的改变,还远不止于此。

  站在更高起点上,淄博教育一直在面向未来谋篇布局。落脚到品质民生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幼儿园办园品质,这是淄博教育的不懈追求。

  “教育之变非一朝一夕,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抓好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增量的基础上,通过推行镇村一体化、集团化办园等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优质园的辐射指导作用,提升相对薄弱园的办园质量,努力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告诉记者。

  显然,更大的变化还在路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