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成武:为立德筑根基 为树人强本领

2022年12月20日 15:52:29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成武县教体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方向,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好、领会好、宣讲好、落实好,提升立德树人效能。

  成武县教体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线,全面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定期开展各项理论、业务学习,提升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同时用好学习强国等资源,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高党性修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为打造创新型教育,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成武县教体局持续推进教师“县管校聘”、职称评聘改革,连续多年开展最美教师、育人楷模评选,教师队伍的热情和活力得到有效激发。试点探索建立公立寄宿制小学,走出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五育融合、全环境育人上,成武县教体局将育人资源有效融入教育教学、课程实施、日常生活等资源中,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七彩虹桥工作室、经典诵读、红心向党、强国复兴有我、古郜新语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帮助教师解决“本领恐慌”,成武县教体局开办了每月一期一主题的“教育讲堂”,组织教师围绕理论学习、教学业务、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和专题研讨。此外还实施了传帮带工程,老教师和业务骨干作为年轻教师的“成长导师”,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改进提升了义务教育学校延时服务、学生资助、招生考试“一次办”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优化环境,打造服务型教育。以教育为民惠民利民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改进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延时服务、学生资助、招生考试“一网通办”“一次办”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为打造规范型教育,成武县教体局从制度上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行刚性约束,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师生,守牢平安校园、师德师风等底线,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