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聊城打造“清廉水城”廉洁文化品牌

2022年12月20日 15:59:18 来源: 大众日报

  “区纪委监委对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讲案例、指问题、敲警钟,让我们在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镇党委委员范雨生表示,东昌府区纪委监委针对全区136名年轻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在谈话的同时,他们还收到了包含《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清风传家》等党风廉政建设书籍在内的“廉政大礼包”。

  干部清廉是事业发展的保证,也是赢得民心的关键。聊城市纪委监委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坚持以廉化人、以廉润心、以廉固本,打造“清廉水城”廉洁文化品牌。“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干部成长成才、地方红色文化、家风政风建设、群众日常生活等相融合,深挖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以点滴廉洁文化‘小气候’,温润风清气正‘大环境’。”聊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肖德刚说。

  今年以来,聊城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各领域、全过程,围绕打造“清廉水城”廉洁文化品牌,从7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牵头建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督促18个责任单位明确工作任务、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推动、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强化跟踪问效,聊城市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内容,作为市县巡察、监督检查、述职述廉和政治生态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扛稳抓牢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引导各部门(单位)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局中找准角色定位,结合各自实际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市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支持引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依托当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有场馆等资源,积极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品牌。在市一级,高标准建成了市廉政教育馆、孔繁森精神教学基地、市直机关党性教育体验馆;在县一级,开展廉洁教育基地规范提升工程,结合自身优势,分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红色教育、家风等类型建设廉洁文化阵地23个。”聊城市廉政教育中心主任葛锐表示,聊城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基因”,让其登堂入室、上墙进书,用故人故事陶冶新人新风。聊城市还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宣传教育作用,将廉洁元素融入红色教育中,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市纪委监委还以‘家风促廉’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家政廉访、开展‘家风、家训、家规’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家庭成员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葛锐说。

  “廉洁相伴平安一生”“一路清风廉洁同行”……在聊城市主干道,满载“廉”韵主题的K28路公交车十分亮眼。

  原来,聊城市纪委监委会同聊城市公交集团,打造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清风水城公交专线”,将清廉典故、廉洁标语、漫画等融入车体装饰中,让公交车变身为“行走”的廉洁文化宣传窗口。

  “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让廉洁文化进车厢,让廉洁清风在城市中流动、在群众中传播,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引导全社会崇廉倡廉,有助于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和渗透力。”聊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际新表示,聊城还将廉洁文化融入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口袋公园等公共设施,通过寓廉于“景”,打造“清廉水城”廉洁文化新地标20余处,其中有8处入选山东省“廉洁文化地图”。与此同时,聊城市将廉洁教育和文化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廉洁文化书画展、漫画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短视频大赛、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使廉洁文化建设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参观走向参与,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寓教于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