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龙口校企合作,夯实旅游业发展人才基础

2022年12月28日 17:16:53 来源: 大众日报

  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人才,基础是项目。山东省龙口市文旅局积极探索改革双招双引模式,发挥部门牵头协调作用,为文旅企业健康发展和产业振兴搭建互联互通、互惠共赢的发展平台。

  龙口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提升招商成效。“走出去”方面,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三亚文博会、大连推介等文旅会展活动,集中展示龙口城市形象和文旅资源,对接联系“老客户”结交新客户,扩大龙口旅游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重点文旅企业开展东北地区重点客源市场潜力挖掘,在文旅部门协作上发力,从业务互鉴、现场观摩、合作机制等方面建立起稳定的长期协作模式。在南京举办龙口市双招双引和文旅资源推介会期间,两地文旅部门在人才培育、非遗传承、景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起稳定合作机制。“引进来”方面,今年先后接待了新浪动漫、中影、上海艾绿文旅发展集团、博纳影业集团、上海洲宇文旅集团、山东财金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等10余批次国内企业集团前来考察,后续效果开始逐步显现。

  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优秀文旅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是关键。龙口市文旅局积极发挥文旅部门服务职能,针对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人才短板,对接南山学院商学院在诸由观镇西河阳村建立了旅游教学科研基地,定期组织专家教授和大学生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实践活动,培训旅游骨干,逐步提高乡村旅游管理水平。龙口旅游资源丰富多样,但是点多、散的问题突出。南山学院商学院与龙口国际旅行社共同建立实践基地,定期交流探讨资源整合、要素打造、线路策划等,为企业发展和产品打造提供智力支持。为进一步引导高校资源更大地支持文旅产业发展,11月份,龙口市文旅局支持南山学院商学院申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这对龙口文化和旅游产业未来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龙口市文旅局支持校企人才双向培育发展,推动泰山管乐器有限公司、南山旅游景区、南山国际会议中心等与南山学院、南山音乐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机制。高校定期安排专家走进企业授课培训,企业管理人员每年到高校进行管理知识培训,高校组织学生定期走进企业开展实践观摩、实习锻炼,有效推动了校企人才培育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23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