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毕业生就业添助力

2022年12月28日 17:29:04 来源: 山东建筑大学

  为更好地促进2023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依托“E路同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室,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工作室整合资源,协同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开展生涯教研、咨询服务、体验式实践活动等前置就业指导;对接产业、学生需求,开辟就业岗位渠道,制定“双证书”制度等,帮助困难学生确立高匹配度岗位;推动双创带动就业。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与30余家单位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为重点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岗位50余个,逐步推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凝聚力量,做学生就业择业的“指南针”

  工作室多方调动,联合学校招生就业处、学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吸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班主任等组建就业导师团队,前移就业指导关口,为困难毕业生配备“辅导员+专业老师+校外力量”就业帮扶团,提供“一人一档”服务、开展“一生一策”帮扶,协同开展精准就业岗位推送和就业指导。每周至少一次“一对一”帮扶,做到就业特点清、就业目标清、就业进展清。同时,工作室利用机器学习、大数据等相关技术,构建就业管理服务大数据,对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进行精准化、智慧化评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精细化就业创业指导。

  学院审时度势,结合当前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线上专业实训、训练营、模拟面试、招聘讲座为主的线上就业指导措施。与齐鲁人才网签署了校企共建协议,举办“懂你所难、解你所忧”一对一线上就业咨询活动、毕业生模拟面试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技能。针对困难学生实践能力差、就业针对性低等问题,学院与山大地纬、浙江大华、中孚信息等行业知名企业合作举办“纬来星”实训营、“大华股份菁英活水计划”训练营等实践体验活动,为学生提高就业针对性、提升就业技能开拓了高效的途径。

  把握需求,做学生就业能力的“充电宝”

  注重对外交流,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想方设法开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创造条件。利用校庆契机,邀请校友返校交流,探讨行业发展方向,挖掘就业机会。积极开展企业走访交流,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联系对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中孚信息、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等30余单位,促进建成二十余个就业基地,为毕业生拓宽岗位达千余个。学院与当地较为困难的县、村合作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利用寒暑假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对乡村的感情,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

  拓展岗位的同时,工作室制定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与专业培训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高水平院校合作开展“引航计划”等技能培训,先后组织1000余名学生免费参加培训并考取网络装配师技能资格证书、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岗位能力评价证书等,切实增强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有效促进其职业素养的提升。

  双创同行,做学生就业质量的“助推器”

  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自2017年起,学院凝练成“一心双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基于此,依托学院专业教研室成立的学生工作室联动校内外资源,搭建“场所群、导师团、课程系、活动库”的“社群化”专业创客空间,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为毕业生增加实习锻炼的机会。2019年,学院创客空间成功立项“济南市泉城众创空间”,获批扶持资金100万元,在资金支持下,创客空间现有签约入驻创业团队31个,孵化创客企业8家,其中在校企业4家,迁出企业4家。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带动下,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同时进一步拓宽了灵活就业的渠道,帮助学生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

  下一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依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室,通过系列举措帮助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持续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李学娇)(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23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