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市高新区力争2025年人才总量突破45万

2022年12月29日 17:19:19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济南高新区人才工作“三年突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推出27项行动指南和具体措施,助推人才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和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相符合、与强省会战略相适应、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相匹配的“大人才”发展格局,力争全区人才总量突破45万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产、城、人”高度融合的新标杆。

  济南高新区将构建五大人才工作机制,发挥市场主体在人才评价中的基础作用和主导作用,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入实施以赛引才、以才引才模式,鼓励以项目攻关、短期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完善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军令状”等人才使用机制,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推进实施“赛马制”。

  实施科创人才开发工程,到2025年,力争新增国内外顶尖人才5名,新增大学生11万人,硕博高层次人才1万人,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0家。实施产业技能人才提质工程,到2025年,新增齐鲁首席技师、泉城首席技师1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实施企业家人才赋能工程,到2025年,力争重点扶持培育5名领军型企业家,10名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50名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青年企业家。实施公共人才扩容工程,到2025年,力争新增优秀青年教师200名,新增市级及以上名师10名、名校长5名,建成名校长工作室3家,新增各类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200名,新增社会工作人才1000人,乡村振兴后备人才队伍达1500人。实施文体融合人才壮大工程,到2025年,力争新增齐鲁文化英才、泉城文化之星等市级及以上称号人才3人。

  搭建高水准人才赋能平台,推动“中科系”高水平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发展,构建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群,助力济南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鼓励驻济高校、科研院所与驻区重点企业在高新区共建技术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

  优化人才服务,深入推进人才业务“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完善住房、医疗、交通、子女入学等方面政策体系,形成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进科创人才公园、国际人才街区等建设,构建活力迸发的人才交往空间;聚焦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资源,构建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