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建筑大学: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年12月30日 14:22:51 来源: 山东建筑大学

  今年以来,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扎实做好入学教育工作,依托学院“E路同行”党建品牌精心组织,以“三航”工程为主线打造“扬帆起航,E路同行”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从思想引领、专业教育、成长需求等方面引领学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思想引领,点亮信念“指明灯”

  坚持思想先行,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专题报告、线上答题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成才方向。同时,开展入党启蒙教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焕梅等人开设党课培训,将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等内容融入新生入学教育,推动党建与育人工作双促进。

  丰富教育内容,浓厚建大初印象

  立足教育内涵,举办参观校史馆、新生杯辩论赛、班徽设计大赛等校园活动引导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优良传统,感知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以及发展前景,感悟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发新生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强化专业教育,绘制成长“导航图”

  注重专业教育,学院先后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学习引导教育、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激发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理性规划自身未来,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入学之初,召开专业介绍会、专业沙龙等活动,培育新生专业认知与专业思维,帮助新生绘制好专业成长“导航图”。此外,持续开展“优秀学子领航计划”,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优秀学子在班级建设、学业规划、朋辈辅导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领航作用,实现“以生带生”“以生管生”,创造“1+1>2”的增量效应,学生由“边缘性参与”进阶到“专业身份”,进一步强化专业认知度。

  聚焦学生需求,搭建校园“补给站”

  聚焦学生的实际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各种形式的物质和心理帮扶,搭建“勤助驿站”“心理驿站”等各类“补给站”,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提供充足的物质和心理保障。“勤助驿站”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开展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帮助学生了解助学贷款办理程序和还款流程;面向困难学生开展“对话身边榜样,感受青春力量”分享交流会,帮助新生树立学业发展目标。“心理驿站”方面:举办落叶有“画”说、趣味运动会等心理主题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未来,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院“E路同行”党建品牌,结合新生群体特点,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李学娇 宋广昊)(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