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庞善臣: 推进人工智能赋能石油行业发展

2023年01月13日 12:30:32 来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近日,2022国际人工智能大会(青岛)计算智能前沿学术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邀请计算智能领域的杰出专家,探索国际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庞善臣接受采访,分享关于人工智能发展与研究的精彩观点。

  ·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已成为学术界、产业界和应用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请您结合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一些学术观点和发展思考,谈谈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

  庞善臣:人工智能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取得广泛应用,未来人工智能将对社会发展产生更深入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应用上,人们可以像现在使用WPS等文本编辑软件一样,能够便捷地使用各类智能软件;在技术上,当前人工智能严重依赖参数设置、样本数量及质量、模型及算力,未来科技人员将会更加注重研发产生新的技术与方法,以减少人工智能技术的依赖条件,是人工智能走向成熟,类脑计算也将随着人类对脑科学研究的深入与成熟,必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我们也不应过度夸大或者过度怀疑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社会的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会更加注重社会伦理、隐私、安全、可信等要求,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必将更好地服务社会,成为社会进步的新动力。

  ·2022国际人工智能大会(青岛)计算智能前沿学术会议聚焦人工智能在制造业、交通、医疗、智能电网、智能手机、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思考,请您谈谈承办本次国际人工智能大会的有关情况。

  庞善臣:为了推进人工智能的理论与技术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者的长期合作,我们学校承办了2022国际人工智能大会(青岛)暨计算智能前沿学术会议,国内外24名计算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共同探索国际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学校本次举办的国际人工智能大会是国内目前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学术组织和专业机构承办该领域会议之外,由高校独立承办该领域的大型学术会议,会议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会专家不仅研讨了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图像生成、数学推理和算法生成、游戏、自然语言处理、医疗保健、电子商务、汽车和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也广泛探讨未来人工智的隐私问题、能源问题、社会伦理问题、安全、可解释、可信赖、可持续性和生物学上的合理性等问题,取得了一些积极共识与倡议。本次会议的举办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有关各方的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增强了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焦大型工业软件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石油特色的高端软件人才,解决关键软件技术“卡脖子”问题,请您谈谈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成果或者设想。

  庞善臣:2021年底,我们学校青岛软件学院获批成为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承载着特色软件人才培养和重点软件技术领域突破两大使命,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安全可信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图神经网络、联盟智能动态决策等研究,重点研发了生信数据的智能分析、化工安全的智能风险预警、产业协作的联盟智能动态决策,以及油田生产安全智能分析与应急预警等关键技术。研制了“自主可信、安全可控”的化工园区智能预警与管控平台软件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石油生产安全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在17个大型化工园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共有5个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或二等奖。未来,学院将加大上述研究方向投入与引智工作,争取早日进入相关方向研究的国家先进行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27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