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齐鲁二号、齐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2023年01月17日 14:17:49 来源: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

  1月15日上午11时14分49秒,山东产研院齐鲁星座第二批卫星齐鲁二号、三号搭载“长征快车”长征二号丁遥七十一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星箭分离正常,齐鲁二号、三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通过天链测控和航天驭星调用印尼地面站和新加坡地面站的遥测数据显示,太阳帆板正常展开,卫星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齐鲁二号高分敏捷光学卫星和齐鲁三号卫星宽幅光学卫星作为本次发射的两颗主星,均搭载光学成像对地观测载荷,齐鲁二号和齐鲁三号入轨以后,将与在轨运行的齐鲁一号实现星间组网,标志着齐鲁卫星星座基本建成。齐鲁卫星星座是国内采用“天基互联+遥感小卫星”创新应用模式的首次尝试,填补了山东省自有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空白。

  齐鲁一号、四号卫星在轨运行一年多来,卫星运行状态良好,已成功传回遥感图像数据30000余景,积累海量高质遥感影像数据超15TB。本次成功发射的齐鲁二号和齐鲁三号卫星与齐鲁一号组网后,将主要用于国土资源、农业林业、环保监测、交通运输、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对地观测,致力于服务山东省的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本次发射火箭的整流罩上展示出“山东”和“济南起步区”字样,携带着山东人民的热忱和济南起步区的祝愿一起冲上天空。为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和目标,山东产研院联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共同开展面向重点企业和园区碳排放监测的碳卫星星座建设。作为济南起步区新空间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计划2025年完成一期10颗碳卫星组网,具备对全球10000个重点目标进行高精度碳排放监测。面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基于全市场化方案,山东产研院还将建设由2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和2颗高分辨率雷达卫星构成的齐鲁-黄河卫星星座,有效拓展现有在轨卫星数据源和应用能力。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28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