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吹响重点项目建设冲锋号

2023年02月01日 17:00:38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智造芯城46个项目全面复工。

  记者了解到,公司管理人员均已全部到岗,各工区工人及管理人员共计到岗200余人,铲车、叉车、登高车等机械共计到场50余台。含水利、市政、房建多种业态在内的多个项目均已复工,正有序进行便道、钢结构、精装修、清雪、路缘石调整、灯具安装、地下室基层清理、防水卷材铺贴、配电室基础砌筑等施工内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烟台市昂首奋进万亿级城市行列,只能靠苦干实干。节后上班以来,烟台市各领域各层面迅速收心归位,扑下身子服务企业,凝心聚力抓项目促发展,全面掀起了干事创业的新热潮。

  28日上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2023年“10+1”三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树立“抓项目、快行动、开新局”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以高质量项目引进建设推动全年工作高质量开局起步,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在黄渤海新区古现街道的一个安置小区项目施工现场,车辆往来穿梭,塔吊不停旋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已陆续返回,全面开展作业。目前,主体施工完成52%,预计2024年10月竣工交付。”业达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翟振文介绍,项目建设28栋高层住宅楼、1所幼儿园和配套商业区,完工后将有效提高2928户居民的生活品质。

  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抓项目开复工。该区在新一年将狠抓新项目开工,坚持“应开尽开、早开快开”,并支持万华乙烯二期、高端精细化学品一体化、华新精密金属材料产业园、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园等在建产业项目开足马力、大干快上。

  上班第一天,芝罘区建筑工务中心全员开会,对2023年全区城建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对涉及的老旧小区改造、美好社区建设、学校、道路等项目的手续办理、规划方案、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是“突破芝罘”大干快上的关键之年,芝罘区将突出“城市更新、产业升级”两条主线,实现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高水平融合发展。

  在烟台高新区,工业设计小镇项目现场挖掘机起落,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新的一年,高新区将聚焦突破实体经济,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培育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特色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方面,加快规划建设卫星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打造全国航空航天产业高地。医药健康产业方面,重点打造生物医药IVD产业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海工装备产业方面,加快海工装备产业园、海上浮式光伏实验检验中心建设,打造首个国家级海上光伏实证基地。

  1月28日,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围绕烟台市16条重点产业链、“9+N”高端制造业等,将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盘子,市发改委筛选确定了400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137个储备类项目,数量比2022年(414个)多123个;总投资2.2万亿元,比2022年(1.48万亿)增加了6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5亿元,比2022年(1881.2亿)增加了743.8亿元,项目整体质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烟台市注重筛选建设条件完善、要素相对齐备项目,确保今年上半年密集开工建设,下半年形成较大规模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有力助推实现GDP过万亿元目标。围绕“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催生一条产业链”思路,烟台将充分发挥裕龙石化、万华化学等龙头企业“虹吸”效应和“链主”优势,引进和布局从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到环保处置等产业链上中下游项目,最终形成“依托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