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滕州垃圾分类科普教育生动有趣

2023年02月03日 17:06:09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16日,山东省滕州市龙泉广场热闹非凡。风格各异的大“福”字,洋溢着吉祥喜庆的气氛;大气磅礴的中国航天模型,展示了我国在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合影留念。

  记者走近才发现,这些景观全是由废旧的一次性筷子、易拉罐等回收物品打造而成,不但给广场带来满满的节日氛围感,同时也促进了废物再利用。

  这是滕州市垃圾分类环境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垃圾分类科普教育的一个剪影。近年来,该基地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创新创意力度,为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实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春节临近,他们积极开展与节日氛围相融合的科普宣传,作品“福兔登月”是2023年筑梦系列创意作品之一,之后将推出“北斗巡天”等作品。

  四位身穿蓝、红、绿、灰色卡通衣服的环保志愿者扮演成垃圾分类箱人偶萌趣亮相,引来了不少小朋友围观。小朋友们纷纷与卡通人偶互动,学习环保知识。垃圾分类体验展区场馆通过纪录片、模型、互动小游戏,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

  “参观了垃圾分类体验馆,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我观察到摆件是由很多废弃物制作的,不仅贴合了当前‘垃圾分类,废物再利用’原则,而且也弘扬了咱们的鲁班文化,传承了工匠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认真对待垃圾分类处理,让垃圾物尽其用,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枣庄市民张潇月告诉记者。

  在金河湾小区内的环境教育科普驿站,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正在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耐心回答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垃圾分类问题。科普车上的触屏式多媒体,让前来观看的小朋友体验了一把垃圾分类小游戏,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记者来到滕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北辛植物园)内,看到一片由废旧车胎、泡沫、空气滤芯网制作的向日葵花海,美不胜收,彰显蓬勃生机;利用自行车外胎制作的恐龙园,造型惟妙惟肖,生动逼真,霸气十足,仿佛走进了真实的侏罗纪世界;一座座以扫帚为原材料编织的卡通人脸粮仓、动态风车粮仓边,堆满了废旧泡沫、铁皮做出的土豆、白菜、萝卜、茄子,呈现出一片五谷丰登、丰衣足食的丰收景象。

  “这里装饰景观的原材料都是从生活垃圾中收集而来的,是滕州市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首座大型户外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通过废弃物品制作的各类创意品,把公园打造成‘四季花常在、一路一风景’的特色景观,让群众在观赏和游戏中近距离、直观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公园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滕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建设了以“三馆两园一站”为主体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通过聚焦环保主题、方式创新、资源整合,让科普范围更广、受益覆盖面更宽。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开放300余天,累计举办各类活动500余场次,接待公众70余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枣庄市级环境教育基地、山东省级环保科普基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