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春天来了,能到大学校园里漫步吗 开放尚需时日

2023年02月17日 13:16:07 来源: 齐鲁晚报

  据媒体报道,近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宣布恢复校友出入校权限,部分高校还允许家长和校外人员申请入校。那我省高校情况如何?记者进行实地探访发现,目前,大部分高校都不允许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可以自由进出,但需要实名刷脸认证。

  现场探访:

  山财大燕山校区

  校外人员凭身份证进入

  “老师、学生刷脸进出,外来人员还不让进!”16日,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表示想以游客身份进学校参观,门口保安告知:“除非你进去办事,可以找老师领你进去,没开证明进不去,现在也不能进去参观。”

  “想进来得从校园网上报备,经过审批后出具证明就能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记者得到了这样的答复。此外,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对面的体育场现在仍然关闭着,只有零星的本校学生在内打球。“什么时候能对外开放,我没接到通知。”门口保安告诉记者。

  在山东政法学院茂岭校区南门门口,记者看到挂着一块蓝色的标识牌,上面写着外来入校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现场抗原检测阴性证明,通知发布时间是2023年2月。但当记者询问保安时了解到,目前入校不需要上述证明,但须经相关部门批准。

  当日,记者还前往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等探访,校方均表示,目前本校学生可随意进出,外来人员还不行。

  虽然济南大部分高校还未完全对外开放,但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却是个“例外”,其校门口的电子屏上写着:校外人员凭身份证进入。记者向保安表示自己是游客时,对方表示,在门禁上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进去了。“从去年年底开始,校外人士刷卡就能进了,没带身份证的需要登记信息。”门口保安说,近来,晚上会有小区居民进来散步。

  市民诉求:

  接受文化熏陶

  共享校园基础设施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相较于疫情前,多数大学都安装了交通道闸,俗称“门禁”。也就是说,任何人要想进入校园,必须“刷卡”或者“刷脸”才行得通。

  那学校是否有正式开放计划呢?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校还有防疫的要求,校门还需要凭学生信息进入,但是对公业务可以申请进入。“具体啥时候开放还要看上级的政策,毕竟现在还有一定的疫情防控要求。”随后,记者先后拨打了济南一些高校相关部门的电话,也得到了相似的回复:暂时还没有对外开放的通知。山东大学值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知:“学校最近正在研究和讨论对社会人士开放校园场所的计划,但是具体怎么定的,暂时还没有消息。”

  “大学是一个可以接受文化熏陶的地方,以前我天天领着孙子去山师里面逛逛,他耳濡目染地就会学习到一些东西,也能了解大学是啥样的。”住在山东师范大学附近的市民表示,他们已经三年没进山师大了,马上就要春暖花开了,盼望着今年能进去赏花。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大学封校前,自己常去校园里锻炼身体,主要是散散步,偶尔也约着邻居一块打打羽毛球,“大学校园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走在里面就很安心,看着年轻的学生们我心情也挺好。”

  在记者的探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希望大学校园尽快对外开放,可以让市民多进去逛逛。

  专家观点:

  在开放和管理之间

  应寻找有效的平衡

  “对外开放我是支持的,大学校园的公共资源让市民利用起来是件好事,但是开放也要有一定限制。”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副教授张晴表示,目前山财燕山校区刷身份证入校就是一个好办法,既能保证进入校园的人员记录在案,也满足了市民的需求。“可以将校内的公共设施对外开放,让市民满足健身、散步的需求,但教学楼、宿舍楼等区域仍应该让门禁发挥作用。”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齐爱军表示,需要在校园开放与管理之间寻找一个有效的平衡。“大学最主要的功能是教学,但也担当着对社会的公共服务职能,同时,有些城市的大学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齐爱军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学校园适合“有限开放”。现在学生的教学活动秩序还是需要保持一个相对安静的状态,非教学时间段内的锻炼场所、公共场所可开放。

  此外,齐爱军建议,高校开放应以更好的管理方式做基础,比如,像清华、北大一样实行预约制,还要有发达的监控系统,具备这些条件,校园开放才会得到有序管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