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运动干预“近视眼”“小胖墩”

2023年03月29日 17:06:14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4日,山东省潍坊市体卫融合创新发展项目签约。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便是“儿童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监测”,这也被纳入2023年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30件民生实事之一。主要内容是为全市部分儿童青少年分阶段开展近视、肥胖、脊柱侧弯以及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等问题的监测、筛查及运动干预,委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为实施主体进行。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专家团队来到潍坊,重点围绕潍坊市15000名3-15周岁儿童青少年分阶段深入开展调查论证。“我们深入幼儿园、学校,实地调研软硬件设施条件,科学论证各阶段工作实施的可行性,完成4个区(市、县)所辖68所幼儿园、中小学抽样调查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彦峰说,同时,形成了近视眼、“小胖墩”、脊柱侧弯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的筛查方案和运动干预方案。

  根据计划,年底前,潍坊市将向全国、全社会行业领域发布一份高水平、引领性的项目实施结果公报。根据数据结果,逐步构建潍坊市儿童青少年体质与健康大数据平台,逐步做好潍坊市儿童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监测,形成测量与评价标准、制定培训教材等,并以此逐步推进全市体质提升工程建设。

  “通过实施体质监测、健康筛查与科学健身指导系统构建试点工作,从而有效降低儿童青少年“小胖墩”、脊柱侧弯及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张彦峰说,通过一系列手段,真正发挥出体育、教育、卫健融合的价值,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种环境的运动干预模式,达到儿童青少年运动促进健康的目的。

  近年来,潍坊市积极探索“体卫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有序开展体质监测、体卫融合、智慧平台、科学健身大讲堂、青少年运动健康指导等工作。同时,依托寒亭区特殊教育学校筹建运营特殊儿童运动干预研究中心,打造“爱优动”儿童青少年运动促进健康全国品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