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昌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9日 17:08:11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3日,记者在山东永健机械有限公司的加工制造车间内看到,同类器械划分区域整齐堆放,一台台大型机床灵巧地切削着工件或精密小件。

  永健机械于2012年落户昌邑柳疃工业园区,短短几年间,凭借着其生产的专业薄膜制造装备,在国内热收缩膜装备领域闯出了名堂,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连续两年第一,其中,热收缩膜装备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100%。

  订单供不应求,生产马不停蹄。前不久,永健机械刚完成了一笔来自韩国的订单。“今年,我们想进军新能源领域,自主研发了一条3米宽的干法单拉电池隔膜生产线,计划全年达到产能12条双拉生产线,到今年年底产值有望冲刺6亿元。”山东永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永胜告诉记者。

  永健机械的蓬勃发展,正是昌邑市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昌邑市始终坚持抓落实、求突破、拼经济,以“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经营主体动起来、优质资源活起来、发展氛围浓起来,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昌邑市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产业的更新换代改造,深入开展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科技换芯工程,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思想引领产业提档升级,从根本上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同时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突破了一批技术难题,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水平和档次,产业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年,昌邑市推进工业技改“双百”工程,年内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0个、完成技改投资100亿元。对3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个企业深入对接、建立台账,全面跟进工作指导、资源匹配和扶持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进一步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目前,该市已有6个技改项目被列入2023年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

  聚点成链,延链成群。昌邑目前正加速打造1000亿级高端化工、500亿级装备制造、500亿级预制菜、200亿级纺织印染“1552”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加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创新蝶变,加快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新突破,全力锻造昌邑产业竞争的新优势。去年以来,昌邑市海洋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再次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集群效应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正逐渐凸显。

  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人才赋能。“我们组织34家名优企业先后赴山东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开展线下招才引智活动,进一步满足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的迫切需求。”昌邑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卓超说。

  审批跟着项目走,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该市创新实施企业诉求征集转办服务机制,梳理5大问题征集渠道,建立一般性问题线上转办和重点问题“一企一策”督办2个端口,通过集中督办、回访问效等形式推动问题清零,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通发展堵点痛点。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该市坚持月月有招商活动,组织开展了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双招双引”活动。今年以来,该市成功与松下·万宝、广东拓球明新科技、柯兰特热能科技、浪潮数字(山东)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