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将迎来五大历史性变化

2023年03月30日 10:52:56 来源: 齐鲁晚报

    14年前,山东实行了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美术也成为全省首个开启统考的艺术类专业。2023年3月29日,随着山东省招考委一纸政策的发布,原美术类专业被重新更名,高考文化课占比及考试时间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变化一:专业类名称有变

  根据《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4年起,美术与设计类等6个专业类别继续实行省统考。记者注意到,美术类专业被更名为美术与设计类。

  新的美术与设计类专业也有了增量。根据方案,原摄影类相关专业被调整至美术与设计类。

  变化二:速写时长有变

  根据方案,速写(综合能力)科目主要考查考生的美术史素养、美术鉴赏能力、形象组织能力、画面构成能力、生活观察能力和艺术想象能力。要求结合高中美术必修课《美术鉴赏》中的内容,根据试题给定的文字要求完成命题创作,或根据试题给定的图像素材,按要求完成命题创作。

  也因此,将速写考试时长做出调整,由原来的30分钟调整为120分钟。

  素描、色彩的考试时间不变,仍为180分钟。

  变化三:文化课成绩有变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美术类专业2009年已实行全省统考,录取时综合成绩中,美术类专业成绩占70%、文化课占30%。如今,艺考改革方案的发布,美术与设计类专业将终结文化课成绩占三成的历史。

  原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考生综合成绩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2024年起,美术与设计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将由30%提高至50%。

  此外,自2024年起,艺术类各专业类别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划定,其中美术与设计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

  变化四:考试内涵有变

  对比2023年之前的美术类省统考文件,山东对2024年美术与设计类统考做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

  虽然美术与设计类统考依然分为素描、色彩和速写,但相较于2023年以前注重提及“考试方式是什么”,2024年起,将更侧重考查“考试内涵是什么”。

  比如,素描主要考查考生对形体、结构、空间、黑白、质感构图等方面的认识、理解和表达能力;色彩主要考查考生运用色彩塑造形体的能力,以及色彩技法运用能力和艺术表现力;速写则考查考生的美术史素养、美术鉴赏能力、形象组织能力、画面构成能力、生活观察能力和艺术想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色彩科目的考试内容有了更具体要求,人物头像、静物、风景写生,或根据试题给定的文字描述进行默写,或根据试题给定的图片资料模拟写生,或根据试题给定的黑白图片画彩色绘画,或根据试题给定的线描稿画彩色绘画。

  变化五:绘画工具有变

  2023年前,山东美术类统考并未对速写的绘画工具做出明确,但约定成俗的是,素描科目使用铅笔或炭笔,色彩科目多使用水粉,速写科目使用最多的则是铅笔、炭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新方案对使用何种绘画工具做出明确,而这也正与招考院对考生的考查内涵相关联。根据命题创作的考核内容要求,其中,素描科目为铅笔或炭笔;色彩科目为水彩、水粉或丙烯颜料;速写(综合能力)科目的绘画工具为铅笔、炭笔、钢笔、签字笔、马克笔、蜡笔、彩色铅笔、水彩。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