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艺术类统考专业类别将缩减至6个

2023年03月30日 10: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备战艺考的准高三生注意了,2024年山东艺考将迎来重大变化,实行省统考的艺术专业类别将被缩减至6个。

  根据省教育厅3月29日发布的《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24年,山东将有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等6个专业类别实行省级统考。相比2023年实行省统考的9个艺术类专业,新调整后的专业类别数量看似有所减少。艺考生可能会疑惑,去年刚被纳入省统考的服装表演类专业、戏剧影视表演类专业、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以及原文学编导类专业还招不招生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招考院了解到,原文学编导类的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已被调整到普通类。根据方案,从2024年开始,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高校艺术类专业,将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同样按此办法招生的,还有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

  此外,对于艺考生关注的戏剧影视导演、戏剧教育等专业,在今年12月进行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中将被调整到表(导)演类;原摄影类相关专业被调整到美术与设计类;原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为交叉融合专业,由招生高校自主确定所属类别;原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2个类别的相关专业被调整至表(导)演类。上述专业类别依旧实行省统考。

  与2023年相比,山东2024年使用省统考成绩的艺术类专业考生文化课成绩占比也有所提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考生综合成绩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分别来看,2024年起,播音与主持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70%,书法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60%,以上两类保持不变;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由30%提高至50%。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招考院指出,在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中,对于极少数省级统考和校考成绩均特别优异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高考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办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