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两校区药学院将合并

2023年03月30日 10:45:24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23日至24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以下简称“山一大”)第三届高中校长论坛在济南主校区举办,来自省内外150所高中、56所高校的381位代表参加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院)长陆林在致辞中表示,山一大的教室、实验室、附属医院随时向各中学师生开放。副校(院)长刘传勇则透露,山一大两个校区专业不再重复设置,两校区的药学院将合并,药学类专业全部在济南培养。

  陆林表示,山一大是2019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资源组建而成,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冲一流”建设高校和“高峰学科”建设单位,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医学科学研究机构。

  高中教育是支撑大学人才培养,引领义务教育发展的承上启下环节。“如何通过联合培养实现中学人才供给和大学人才需求的更好匹配”是各层面教育工作者应该共同讨论的课题。陆林希望通过举办校长论坛等多种形式强化高校与高中之间的联系,在进一步深化人才选拔合作基础上,建立高中高校联合育人长效机制,探索高中与大学联合培养新模式。

  “山一大将一直秉持开放、共享、双赢的思想,去努力贯穿高中到高校的培养通道。”陆林承诺,山一大的教室、实验室、附属医院随时向各中学的师生开放,教师、教授、医生欢迎大家随时咨询。”

  多名本科生

  被北京协和医院录用

  今年,科教融合后的山一大四年制专业有了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生的去向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陆林透露,山一大今年多位本科毕业生被北京协和医院录用。  

  3月25日上午,山一大放射学院还举办了2023年春季就业实习双选会,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全国近50家三甲医院参加了本次双选会,涵盖放射科、放疗科、核医学科近70个课时,提供岗位280个。

  拟新增精神医学专业

  山一大2023年的招生变化是与会嘉宾最为关注的问题。刘传勇透露,山一大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两校区专业不再重复设置,拟新增精神医学专业。

  刘传勇透露,今年山一大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28个最优质专业招生,学院内部自由分流,全校放开转专业。”对于在填报志愿前专业志愿不明确的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

  刘传勇在论坛上透露,今年两校区专业将不再重复设置。泰安校区的药学院将与济南校区的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合并,药学类专业(药学、临床药学、中药学)今年全部在济南校区招生。

  记者注意到,济南主校区自2019年12月启用以来,先后有8个学院入驻,分别是眼科学院、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实验动物学院、医疗保障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泰安校区目前共有9个学院,分别是放射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医药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待到药学院与济南校区完成整合,泰安校区也将保持8个学院的规模。  

  刘传勇还透露,山一大今年拟新增精神医学专业,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培养优秀的精神科医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