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成立全省首个少年警校

2023年03月30日 10:54:10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26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潍坊少年警校授旗仪式在潍坊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宫举行。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少年警校。

  活动现场,潍坊团市委领导进行了致辞,少年警校教官(校外辅导员)进行集体亮相,少年警校的小队员们系统展示了擒敌拳、三句半等训练成果,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警察局灭罪小先锋带来了视频祝福,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为潍坊少年警校授旗。会后,与会领导、少年警校队员们共同参观了潍坊少年警校实训场地。

  潍坊少年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们均为潍坊市公安局的民警,通过为队员们提供生命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预防、素质体能拓展、社会实践等近30门课程,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平安建设的传承者、平安文化的传播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接下来,辅导员们还将开展生命安全教育“送教上门”活动,以“菜单式”点选课程的方式,选择符合学校需求的安全课程进行教学,让安全教育走进全市的中小学生课堂。

  记者获悉,为全面深入的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教委、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将每年3月份最后1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因此,为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培养的有关要求,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2022年10月,共青团潍坊市委联合潍坊市公安局,立足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特点和青少年工作发展需要,打造推出了全省首个“少年警校”——潍坊少年警校,旨在“加强警校合作共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以“影响一个,带动一家,辐射一群,温暖一城”为目标。潍坊少年警校不仅是潍坊市探索建立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推进潍坊市少先队社会化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潍坊市青少年建立了校内校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能够有效帮助青少年培育爱党爱国精神,磨炼艰苦奋斗意志,提高法制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45